下卷 性味宜忌

类别:子部 作者:清·唐宗海 书名:中西汇通医经精义

    凡药之性味。各以五行归五脏。而生克好恶具焉。故各有宜忌。盖药得性味之偏所以调五脏。之偏胜也。偏而得中则病已。偏而太过则不宜。

    肝欲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补之。酸泻之。

    肝木性主散达。急而不散。则宜辛以散之。夫辛是金之味然适得木之性故辛能补肝酸是木之味。而反得。金收之性。故酸能泻肝。

    心欲软急。食咸以软之。用咸补之。甘泻之。

    心为火脏。性主柔。韧急则刚燥。故食咸以软之。咸得水味。而具火性。故入心血。甘为土之味。火生土。则泻其气矣。

    脾欲缓。急。食甘以缓之。用苦泻之。甘补之。

    凡性与味皆。互换。故得木味者。得金性得水味者。得火性惟土为中气性味不换得土味者即得土性。缓者和也。脾急则不和。食甘以缓之。以甘之本味归脾。能补土也。以苦泻之者。甘升苦降。味相反而功异也。

    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

    肺主秋收之金。急则反常。故用酸以收之。辛则能散其气也。

    肾欲坚急食咸以坚之。用苦补之。咸泻之。

    肾体沉石。欲其坚病则失常惟苦味具寒之性能坚之。故以苦补之。咸则润软。故能泻肾。

    辛走气。气病毋多食辛咸走血。血病毋多食咸苦走骨。骨病毋多食苦。甘走肉。肉病毋多食甘。酸走筋。筋病毋多食酸。

    五脏之本味。即能伤及五体。总见太过之为病也。

    按照肺肝之例。苦亦泻心。酸亦泻脾。而云甘泻心。苦泻脾。总见性味之功用。非出于一途也。


如果你对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中西汇通医经精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