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上 平人气象论经隧周环图

类别:子部 作者:金·何若愚撰、阎明广注 书名:子午流注针经

    平人气象论经隧周环图(图缺)

    经脉一周于身,内长一十六丈二尺。人一呼脉行三寸,一吸脉行三寸,呼吸定息,脉行六寸,计二百七十定息,气可环周。然昼五十荣卫以一万三千五百息,则气脉都行八百一十丈。如是则应天常度,脉气无不及太过,气象平调,故曰平人也。

    凡刺之理,经脉为始。经脉者,所以能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也。夫经气者,内干五脏,而外络支节。其浮气不循经者,为卫气;精专行于经隧者,为荣气。阴阳相随,外内相贯,如环之无端。常以平旦为纪,其脉始从中焦手太阴出,注于手阳明,上行注足阳明,下行至跗上,注大趾间,与足太阴合。上行抵脾,从脾注心,中循手少阴,出腋下臂,注小指,合手太阳;上行乘腋出 ,内注目内 ,上巅下项,合足太阳;循脊下尻,下行注小指之端,循足心注足少阴;上行注肾注心,外散于胸中,循手心主脉,出腋下臂,入两筋之间,入掌中,出中指之端,还注小指次指之端,合手少阳;上行注膻中,散于三焦,从三焦注胆,出胁注足少阳;下行至跗上,复从跗注大趾间,合足厥阴;上行至肝,从肝上注肺中,复出于手太阴。此荣气之行也,逆顺之常。荣气之行,常循其经。周身之度,一十六丈二尺,一日一夜行八百一十丈,计五十度,周于身。卫气则不循其经焉。昼则行阳,夜行于阴,行阳者行诸经,行阴者行诸脏。凡刺之道,须卫气所在,然后迎随,以明补泻,此之谓也。


如果你对子午流注针经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子午流注针经》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