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录 重刻大宗伯董玄宰先生秘传延寿丹方

类别:子部 作者:清·柴裔 书名:食鉴本草

    陈逊斋先生曰。延寿丹方。系云间大宗伯董玄宰先生久服方也。家先孟受业于门。余得聆先生教。蒙先生受余书法。深得运腕之秘。侍久乃获此方。先生年至耄耋。服此丹须发白而复黑。精神衰而复旺。信为却病延年之仙品。凡人每无恒心。一服辄欲见效。经书明示以久服二字。人不明察。咎药无功误矣。余解组二十余年。家贫年老。专心轩岐之室。请益名流。勤力精进。寝餐俱忘。历二十余年。始悉内经之理。阴阳之道。余于壬子年七十五岁时。饥饱劳役。得病几危。因将丹方觅药修制。自壬子年八月朔日起。服至次年癸丑重九登雨花台。先友人而上。非复向年用人扶掖而且气喘。心甚异之。始敬此丹之神效。余向须发全白。今发全黑。而须黑其半。向之不能步履。今且步行如飞。凡诸亲友。俱求此方。遂发自寿寿人之诚。因付梓广传。令天下人俱得寿长。虽药力如是。必药力与德行并行不悖。乃自获万全矣。药品开后。

    何首乌

    大者有效。取赤白二种。黑豆汁浸一宿。竹刀刮皮。切薄片。晒干。又用黑豆汁浸一宿。次早柳木甑桑柴火蒸三炷香。如是九次。记明不可增减。晒干听用后。群药共若干两。首乌亦用若干两。此药生精益血。黑发乌须。久服令人有子。却病延年。

    兔丝子

    先淘去浮皮者。再用清水淘挤沙泥五六次。取沉者晒干。逐粒拣去杂子。取坚实腰样有丝者。用无灰酒浸七日。方入甑。蒸七炷香。晒干。再另酒浸一宿。入甑蒸六炷香。晒干。如是九次记明。晒干磨细末一斤。此品养肌强阴。补卫气。助筋脉。更治茎中寒。精自出。溺有余沥。腰膝软痿。益体添精。悦颜色。增饮食。久服益气力。黑须发。

    稀 草

    五六月采叶。长流水洗净晒干。蜂蜜同无灰酒和匀。拌潮一宿。次早蒸三炷香。如是九次。记明。晒干为细末一斤。此品殴肝肾风气。四肢麻痹。骨痿膝酸。治口眼 邪。免半身不遂。安五脏。生毛发。唐张咏进表云。服稀 百服。眼目清明。筋力轻健。多服须发乌黑。久服长生不老。

    嫩桑叶

    四月采。杭州湖州家园摘者入药。处处野桑俱生。不入药用。取叶。长流水洗净。晒干。照制稀 法九制。取细末八两。此品能治五劳六极。羸瘦水肿。虚损。经云。蚕食生丝织经。人食生脂延年。

    女贞实

    冬至日乡村园林中。摘腰子样黑色者。走肾经。坟墓上圆粒青色者。为冬青子。不入药。用装布袋。剥去粗皮。酒浸一宿。蒸三炷香。晒干为细末。八两。此药黑发乌须。强筋力。安五脏。补中气。除百病。养精神。多服补血去风。久服返老还童。

    忍冬花

    一名金银花。夜合日开。有阴阳之义。四五月处处生。摘取阴干。照稀 草法。九制晒干。细末四两。此品壮骨筋。生精血。除胀。逐水健身延年。

    川杜仲

    浓者是。去粗皮。青盐同姜汁拌潮。炒断丝八两。此药益精气,坚筋骨。脚中酸痛。不能践地。色欲劳。腰背挛痛强直。久服轻身耐老。

    雄牛膝

    怀庆府产者佳。去根芦净。肉屈而不断。粗而肥大为雄。细短硬脆。屈曲易断为母。不用。酒拌晒干八两。此品治寒湿痿痹。四肢拘挛。膝痛不可忍。男子阴消。老人失溺。续绝益精。利阴益体。黑发乌须。以上杜仲牛膝制就。且莫为末。待何首乌八十四两。蒸过六次。不用黑豆汁拌。单用仲膝二种。同何首乌拌蒸三次。晒三次。以足九蒸之数。

    怀庆生地

    取钉头鼠尾。或原梗末入水曲成大枝者有效。掐如米粒。晒干为细末四两。自兔丝子至生地共七十二两。何首乌赤白共七十二两。用四膏子。(旱莲草熬膏一斤。金樱子熬膏一斤。黑芝麻熬膏一斤。桑椹子熬膏一斤。)同前药末一百四十四两。捣数千捶为率。如膏不足。白蜂蜜增补。捣润方足。

    加减法

    阴虚人加熟地黄一斤。阳虚人加附子四两。去地黄。下元虚。加虎骨一斤。麻木人加明天麻。当归八两。头晕人加玄参。明天麻各八两。目昏人加黄甘菊花。枸杞子各四两。肥人湿痰多者。加半夏陈皮各八两。群药共数一半。何首乌一半。此活法也。神农以前。人皆寿至数千岁。尝药之后。渐减至百岁。数十岁以至数岁。窃谓草根树皮。毒入脏腑。安得借七情六欲之伤。为老农解嘲哉。方吾儿病时。医人之履满户外。咸云必不生。最后逊斋先生至。独云必不死。随立方。参附至数两。视其方无不骇之。余亦不敢信。吾儿信而服之。果有起色。然其间危险呼吸之际。诸医之摇首属舌而罔顾者。先生笑曰。此生机也。其说甚快。其理甚微。究之十年。枕上之人。竟一日霍然而起。先生之力也。夫医犹医也。药犹药也。或用以死。或用以生。顾亦用之何如耳。乃先生不急病者。而急病病者。医之为医。药之为药。遂已怕仓扁之肩矣。每读列传。疑太史公好为奇谈。今于先生信之。然而先生盖得道者也。年七十有八。童颜渥丹。白髭再黑。自解组以来。一回相见一回少。岂非易凡胎为仙骨者哉。

    顷刻延寿丹方行世。种种炮制。尽非诸家所知。利济之功。侔于造化。矧吾见以不起之症而能起之于床褥间。举世之无病者而服之于闲暇之日。何不可以晚 之年而几乎神农以前之寿乎。年家弟何亮功偶笔。

    客有问余曰。药能杀人乎。余曰。药何能杀人。杀人者医也。客曰。有是乎。余曰。客姑听之。余邀健身。又性不嗜药。每藏秘方。蓄善药以应世之多病而嗜药者。余心快焉。内侄何大椿。次德之元方也。负奇才。抱奇病。医言不起。众口同声。且为定其期日。或云三日。或云五日,或云七日,十日尽谢去。每与次德相对。无以解其愁苦。惟陈子逊斋。诊脉一过。笑谈甚适。日待将令之起而行也。既而三日不死。五日不死。七日十日又不死。今步履如风。壮健过于未病时。方信逊斋先生。真有见垣之妙矣。逊斋归隐白门。临池之余。留心方药。其所得董玄宰宗伯延寿丹。自服效验。辄刊方示人。虽业非岐黄。深究太素之精。逾于岐黄。人每延之。无不死而复生者。因思诸医以用药之道相兵。虽起剪颇牧不是过也。逊斋独为培养元气。余窃以次德之喜为喜。以次德之感为感。夫危险之症。可以回生。则延寿之丹。可以永年无疑。余愿人之急服勿失也。是又余之藏秘方。蓄善药之婆心。因以答客之问而为之言。年家弟方享咸题。 予另着长寿谱救命针二本。凡年老体虚弱有病者。亟宜熟习。


如果你对食鉴本草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食鉴本草》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