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一 无事时当预求人才

类别:子部 作者:宋·陈傅良 书名:永嘉八面锋

    人君之于人才,不可以宴安而少缓,不可以仓卒而遽求。缓之于宴安,则其后必危;求之于仓卒,则其危必不可救,此天下之常理也。汉高帝定天下,为吾敌者已亡,而豪杰难制者已诛,于是人才宜可少缓矣。然谓周勃可为太尉,谓王陵可佐以陈平。其汲汲于人才,尤不啻于战争之地也。方文帝时,海内得离战伐之苦,天下又安。于是人才亦可少缓。然谓周亚夫缓急可用,而付之景帝,顾命之际,哮喜煌。武帝时,诸侯守藩,幕北远遁。于是人才亦可以少缓。然援霍光于湮没无闻之中,而责以伊周之业。三君之用人才,当宴安无事之时,兼收并蓄;及一旦欲用,呼吸之间,固已森然在列矣。何仓卒之忧乎?夫周勃、陈平、亚夫、霍光辈,平居众人,固不能知其必能成功也,而英雄之君独能收之。故吕氏之变而平、勃出,七国之变而亚夫出,主幼国危而霍光出。向使三君不阴察默窥于无事之时,以待一旦之用,而事变之生,乃彷徨四顾,遽擢而急用之,则颠倒狼狈者多矣。其能端坐而责成功乎?

    明皇开元之初,一何人才之多。及治功已成,意得志满,谓宴安为可保,谓仓卒为不足虞,人才之在天下,一皆因循不复省察。胡雏之乱,锐兵长驱,已陷东京,而方皇皇于择将。乃听张之言,遂擢李(臣)〔巨〕罪亡之余。一日授以三节度,而见轻于杨国忠有口打贼之讥。又召封常清入见,问何策以讨贼。常清见帝忧甚,则大言以解之曰:“计日可取。”及帅师出战,一败涂地,潼关失守,两京遂危。此皆明皇不能求人才于宴安之时,而急急于仓卒之过也。

    郑之垂亡也,君臣相顾,缩手无策,幸而得一人焉。其言曰:“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之。”夫向不早用,而今以急求,犹有一人可求也,故赖以济之;如其无可求,岂不殆哉!

    元城云:“人主之职,主于用人。苟能平日有术以采闻之,使皆为我用,则其运用天下,有余裕矣。儿宽为廷尉卒史,谓不习事,不主曹,乃之北地视畜牧尔。及为疑奏,张汤始奇之。上问谁为之者,汤曰:‘儿宽。’上曰:‘吾故闻之久矣。’又萧望之为治礼丞上疏。宣帝自在民间,闻望之之名,曰:‘此东海萧生也耶?’且宽身为廷尉卒史,而廷尉以下,皆不知之,而天子深居九重,乃云‘久闻其名’,则武帝之聪明,过群臣远矣。且宣帝少年,在民间斗鸡走马,日游三辅,而当时贤人与民疾苦,皆知之。”神宗时,朝有监司登对者,上问陆贾而对以不知。它日择人按察,上曰:“向不知陆贾者为谁?朕欲知四方利病,须忠信人”。


如果你对永嘉八面锋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永嘉八面锋》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