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要疗治

类别:子部 作者:清·王实颖 书名:广嗣五种备要-种子心法

    女以血为主,女病有四:一、经参前后;二、临经作痛;三、赤白带下;四、崩隔格淋。凡此皆血气不调,或经行之时,恼怒过甚,饮食过多,交接不已,以致真元耗竭,诸病交侵,不可不加意疗治。

    血者,水谷之精气也,调和五脏,保固六腑,在男子则化为精,女子上为乳汁,下为血海。心虽主血,肝虽藏血,然皆统摄于脾,补脾和胃,血自生矣。东垣所谓脾为生化之源,心统诸经之血者是也。

    人之有胎者,阳精之施也,阴血能摄之。今妇人无子者,皆由血少不足以摄精也。欲得子者,必须补其阴血,方能有孕。何世人用秦桂丸热剂,煎熬脏腑,气血沸腾,祸不旋踵,良可悯哉!

    世之难嗣者,专以妇人为重,是舍本而求末。间有兼治男子者,亦未得理之肯綮。或男子或年老,或有病,或阳事不坚,不射,或精冷精清,或向未受胎,或胎而小产,或产而不男,或男而不育。须求明医诊治,必令精神完固,气血充盈,不惟多男,抑且多寿矣。

    元气有限,人欲无涯,火生于水,祸发必克,尾闾不禁,沧海以竭。少之时,戒之在色;及其老也,更宜寡欲。

    凡求嗣者,男须养精神,服药饵;女要调精血,知交候。男女气足神旺,彼此欢爱,自然精血浑融,所谓二五之精,妙合而凝也。

    种子至要,予谓全在回天意,尽人力,此二者,如阴阳表里,缺一不可。回天意,全在积德存仁四字。盖博爱之谓仁,即不忍人之心也,忍则自绝其生生之本。时能博爱,则生机充溢,犹夫天地气候,虽冬令闭藏,一遇阳春,靡不发育,天之助重此。尽人力,全在清心寡欲四字。盖寡欲则精壮气实,结胎有基。但肾属水,主智,若劳心焦思,则肾伤矣。惟是素封乎人,或艰于嗣,此皆少年过欲伤肾,及至知艰,则又多购妾婢,广服丹药,至令热药内损脏腑,渔色外役精神。殊不知真正精神,非徒药饵可生;孕育无机,非特意虑可得。空汲汲于此,甚至捐身,深可痛惜!必须少思绝色,保养百余日,方可一往其至尔力,其中非尔力也。总之,仁心犹如桃杏瓜果,若无核中之仁,虽种脓坏,何足生发。若人不学存仁,便学余法,即舍源逐流,恐上所立诸法,未必就能胜于天也,岂非自误哉!


如果你对广嗣五种备要-种子心法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广嗣五种备要-种子心法》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