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天王补心丹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心血不足,神志不宁,津液枯竭,健忘怔忡,大便不利,口舌生疮等证。人参去芦 丹参微炒 玄参微炒 白茯苓去皮 五味子洗 远志去木炒 桔梗各五钱 当归身酒洗 天门冬去心 麦门冬去心 柏子仁炒 酸枣仁炒,各二两 生地黄酒洗,四两 辰砂五钱为衣上为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空心白滚汤下三钱,或圆眼汤俱佳。忌胡荽、大蒜、萝卜、鱼腥、烧酒。心者,神明之官也。忧愁思虑则伤心。神明受伤,则主不明而十二官危,故健忘怔忡。心主血,血燥则津枯,故大便不利。舌为心之外候,心火炎上,故口舌生疮。是丸以生地为君者,取其下入足少阴以滋水主,水盛可以伏火。况地黄为血分要药,又能入手少阴也。枣仁、远志 柏仁养心神者也。当归、丹参、玄参生心血者也。二冬助其津液,五味收其耗散,参苓补其气虚,以桔梗为使者,欲载诸药入心,不使之速下也《颐生微论》。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