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补天大造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男女天癸虚损。黄柏盐水炒 败龟板酥酒炙,各四两 杜仲姜汁炒断丝 牛膝 陈皮各二两 夏加五味子炒一两 冬加干姜五钱共末 紫河车一具,用河水浸洗,以银簪挑去血丝,洗极净后,以酒再洗,蒸烂捣丸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以温酒送下三钱。天癸者,男之精,女之血。先天得之以成形,后天得之以有生者也,故曰天癸。用黄柏、龟板、杜仲 牛膝,皆濡润味厚物也。使其降而补阴。复用陈皮,假以疏滞。夏加五味者,扶其不胜之金也。冬加干姜者,壮其无光之火也。《经》曰:无伐天和。此之谓也。紫河车者,人胞也。亦精血之所融结,乃无极之盛,未生之天也。已生之后,天癸虚损,补以草木之药,非其类也,卒难实效。人胞,名曰混沌皮,则亦天耳,以先天之天,补后天之天,所谓补以类也,故曰补天《医方考》。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