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虎潜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肾阴不足,筋骨痿软,不能步履。黄柏盐酒炒 知母盐酒炒 熟地黄杵,各一两 锁阳 当归各一两五钱 陈皮去白 白芍药酒炒 牛膝各一两 虎胫骨一两,酥炙透 败龟板四两,酥炙透上为末,煮羯羊肉,捣为丸如梧桐子大,淡盐汤送下三钱,或温酒亦可。人之一身,阴气在下,阴不足则肾虚。肾主骨,故限于步履。龟属北方,得天地之阴气最厚,故用以为君。虎属西方,得天地之阴气最强,故用以为臣。独取胫骨,从类之义也。用此二物者,古人所谓草木之药,性偏难效;气血之属,异类有情也。黄柏、知母所以去骨中之热,地黄、归芍所以滋下部之阴。阴虚则阳气泄越而上,故加锁阳以禁其上行,加陈皮以导其下行。精不足者补之以味,故用羊肉为丸。命曰虎潜者,虎,阴也;潜,藏也。欲其封闭气血,而退藏于密也。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