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扶桑至宝丹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此丹久服不已,自济上寿,起羸,济危弱,驻容颜,发白返黑,却病延年,补髓添精,功效最神。嫩桑叶须择家圈者,不拘多少,洗以长流水,摘去其蒂,曝于日中,以干为末,净一斤 巨胜子即黑芝麻,此品引经之药,浮四两 白蜜一斤上将麻用阴阳水煎浓汁二碗,去麻存汁,和蜜炼至滴水成珠,将药末捣和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百丸。早盐汤晚酒下。此丹乃□毅皇帝时,袁郡介溪八十八翁传自胡僧。胡僧称宋元以前人也。有翁诚意待之。僧曰:予曩在五台跌坐,有黄冠授予一服食方。予得而餐之,不知其身之轻于鸿毛。今不可记年矣。举以告翁。乃口诵其诀。曰:蚕食吐丝成锦绣,人食生蜡延年除咎。复歌曰:拂桑拂桑高拂云,海东日出气氤氲,沧海变田几亿载,此树移根今尚存,结子如丹忽如漆,绿叶英英翠可扪,真人采窃天地气,留与红霞共吐吞,濯磨入鼎即灵药,芝米区区未可群,餐松有人已仙去,我今朝夕从此君,叶兮叶兮愿玉汝,缘阴里面有桃津。授讫遂长往。不可物色之,无他奇,翁不复措意。厥后病剧罔效,乃忆胡僧所传,采取修治,一惟其方,服之病霍已,而肌粟遍体生,生而复平,平若换皮骨焉。始知神僧弗欺,久服不已,年至耄耋,而耳目聪明如至,翁曰:不妄以皮相胡僧也。今以蒲柳之姿得享松柏之算,敢忘胡僧方哉。因广其传留矣。知音同登寿域,幸勿以予向之,疑胡僧者疑予也。愚谓嫩桑之叶,性本平和,不冷不热,此仙家服食上品,举世鲜知,愚特表而出之。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