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耘苗丹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三品,一曰上丹,二曰中丹,三曰小丹,以应天地人。上丹不犯金石桂附五味子半斤 百部酒浸焙 玉女菟丝子,酒浸焙 肉苁蓉酒浸焙 思仙木杜仲炒 不凋草巴戟去心 细草远志去心 仙人杖枸杞子 防风 白茯苓 思益蛇床子 柏子仁另研 干薯蓣已上十三味,各二两上末之,蜜煮,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酒下二三十粒。不饮者盐汤下。春干枣汤下,夏五味子加四两,通称十二两。四季苁蓉加六两,通称半斤。各十八日四立之前也。秋仙人杖加六两。冬细草加六两。戊寅、戊申相火司天,中见火远,合后兼饵养肺乎热药。中丹用桂附而无金石黄芪白水者半禀阴也,陇西者半禀阳也 白芍药 当归各四两 黑附子大者炮去皮脐 黄米各一两,与黑附子同为末,生姜汁和 蜀椒各一两,出汗 茯苓二两 人参二两 桂去皮,辛者二两上末之,粟米粥和剂为丸,如梧桐子大,食前酒下二三十粒。小丹有乳石以扶衰续老,气完者去乳石 生地黄 肉苁蓉 菟丝子酒浸一宿杵 五味子各五两 柏子仁另研 石斛 巴戟去心 天门冬 蛇床子炒 复盆子各三两 续断 泽泻 人参 干薯蓣 远志去心 菖蒲 桂去皮 山茱萸去核 白茯苓 杜仲锉炒,各二两 天雄炮去皮脐,一两 成炼钟乳粉扶衰,三两,续老,二两,服一两,完者去上末之,蜜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酒服十粒或八粒,去乳粉者十五二十粒,忌五辛生葱、芜荑、鲤。虚人多记去乳粉,倍地黄。虚人多忘倍远志、茯苓。神虚人吸吸倍复盆子。欲光泽倍柏子仁,风虚倍天雄,虚寒倍桂,小便赤浊三倍茯苓,一倍泽泻,呕逆倍人参。启玄子曰:南阳真人张仲景戒人妄服燥烈之药,谓药势偏有所助,胜克流变则百病生焉。余师玄珠先生秘授保神守中,和畅荣卫药三方。命曰耘苗丹者,欲以彰微妙之旨。谓人若妄服燥烈药,乃闵苗之不长而揠之者也。人年高或少而禀气受血不强。舍此三药而服尝者,是不耘苗者也。余按玄珠君耘苗丹,品具五味,妙应三才,真徂隰徂畛,绵绵其者也。其功用讵出南阳真人不哉?但恐传之不广,乃命剞劂与世共之也。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