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塞鼻五神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疫疟一岁之中长幼相似者是也。东方 青黛五钱 麝香二分西方 白矾五钱 白芷二钱南方 官桂五钱 朱砂一钱北方 巴豆四十九粒,去壳 黑豆三十六粒中央 硫黄五钱 雄黄一钱上药各依方位,以磁盘盛之,于五月初一日虔诚安于本家,侍奉神前,至初五日午时,共研为末,用五家粽角为丸,如梧桐子大,阴干收贮听用。凡遇患疟之人,于疟发之日清晨,用绵包裹,塞鼻中,男左女右用之。夫名疫者,天地不正之气也,六位胜复之气也,禽虫吐毒之气也。大气之来,无人不受。壮者逸者居者则不病,怯者劳者出者遇之,则无形之气由鼻而入,藏于分肉之间,与正气分争,则成疟矣。是此也,位按五方,药按五色,气按五味,月按五月,日按五日,粽按五家,此医流而兼阴阳家之识也。故疟邪入于肝,则青黛之凉可以清肝,麝香之燥可以直达。疟邪入于肺,则白芷之辛可以泻肺,矾石之腥可以清燥。疟邪入于心,则丹砂之重可以镇心,官桂之热可以益火。疟邪入于肾,黑豆之咸可以益肾,巴豆之腐可以泻邪。疟邪入于脾,则硫黄之温,可以建中;雄黄之悍,可以辟秽。以疫气无形,繇鼻而入,故亦就鼻而塞之。塞其一窍,露其一窍,围师必缺之道也。修剂之期必于五者,病原于阴阳不正之气,故亦以阴阳之理胜之。盖曰:五者,中宫甲乙之数,南面之政也。诸气之变,虽有胜复亢制之殊要皆北面而臣,守位秉命之道也,故率以五数修剂焉。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