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连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下痢赤白,腹痛不绝,里急后重等证。黄连二十两,吴茱萸十两同炒,去茱萸用黄连 木香四两八钱,不见火上为末,醋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三钱,小儿减半。白痢,泡淡姜汤送下;赤痢,煎甘草汤送下;赤白痢,甘草姜汤送下;禁口痢,人参汤送下。忌面食、生冷、大荤、辛辣。时至于夏,天道南行,属火而热,在人身则以应之。斯时也,不能致谨,多食生冷,则肠胃之间热相搏,拂郁成疾,不能宣通,发而为痢,为性急速,故腹痛而后重里急。钱氏以黄连为君者,取其苦寒而折心家之火,恐其大寒之性,凝而不行,故以茱萸之辛温制之。以木香为佐者,盖以痢之为病,只是火之有余,只是气得以通利三焦之气,而火降矣。且能监制黄连,喜攻增气之变。夫是二物皆主直行而折,《经》曰:有余者折之,此之谓也。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