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喉闭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缠喉风,喉闭先胸膈气紧,蓦然咽喉肿痛,手足厥冷,手不能通,顷刻不治。雄黄一钱 郁金五钱 巴豆七粒,一钱 冰片少许 麝香少许上为末,醋糊丸,如麻子大,茶清下五分。如口禁喉塞用竹管纳药入喉中,须臾吐痰立解,未吐再服。咽喉司呼吸,主升降,乃一身之紧关橐。患则无问其标本而当急治焉者也。《经》曰:足少阴所生病者,口渴、舌干、咽肿、上气、嗌干及痛。《素问》曰:邪客于足少阴之络,令人咽痛,不可纳食。又曰:足少阴之络,循喉咙,通舌本。凡喉病,皆少阴之证。少阴之火,达如奔马,逆冲于上,到此咽喉之紧关,则气郁结而不得舒,故成乳鹅、缠喉、双鹅、罩鹅等危证。急治则生,缓治则死。是丸也,雄黄能破结气,巴豆能下稠痰,郁金能散恶血,冰麝能透关窍,尽此四者,闭其通矣。丹溪翁生平不用劫药。然此丸者实不得已而用之,其亦行权之妙乎。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