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崩漏方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治妇人经血崩漏。羌活 藁本 防风各一二两 肉桂夏勿用,秋冬用 白术土炒 当归 黄芪炙 柴胡各三两 人参 熟地黄 川芎各一两 细辛六钱 白芍药炒 红花各五钱 独活附子炮去皮脐 甘草各二两半 桃仁去皮尖一百枚上为末,酒糊为丸,如梧桐子大,空心温酒送下三钱,或淡淡醋汤亦可。气血人身之阴阳也,阳主升,阴主降。阳根乎阴,阴根乎阳,一动一静,互为其根,则一升一降,循经而行,无崩漏也。若阳有余则升者胜,血从上窍而出;阳不足则降者胜,血从下窍而出。是丸也,附子、肉桂、人参、黄芪、白术、甘草壮阳益气之品也;羌活、独活、柴胡、藁本、防风、细辛、川芎升阳举经之品也;当归、芍药、地黄、红花、桃仁滋阴入血之品也;壮阳则气不虚,举经则血不陷,滋阴则血不燥。夫如是则血为气之守,气为血之卫,血营于中,气卫于外,升降上下,一循乎经矣,胡然而崩也?《医方考》。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