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灵飞散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清肿解毒,止泪明目,去翳退赤,收湿除烂,治一切目疾。炉甘石火炼通红,用童便淬,如此七次,水浸净研细,水飞听用,每一两 灵药二钱 朱砂一钱 琥珀一钱 珠末一钱 牛黄一钱 熊胆一钱上和极匀,每次用牙簪挑少许点眼,闭目片时再点,又闭片时,待药力过后,用簪拨去药渣,热水洗净,日二。附灵药方水银五钱 黑铅五钱 火硝八钱 白硼二钱先将铅化开,入水银作一家,再加硝硼研匀,入阳城罐内,盐泥封固,打火三炷香,先文后武,待冷取出听用。夫目证有内外,治名不同,奈之何人;有愚拘不同,有喜服而畏点者,有喜点而畏服者,不知内病既发,非服不除;外疾既成,非点不退,服药如釜底抽薪,治本之法。点则如物污须濯,镜垢须磨,脂膏之釜,不经洗涤,焉能清净?此治标之方也。若内障不服而点者,徒激其火,动其气血,反损无益。服而点者亦然,外障服而不点,若初发浮嫩不定者亦退。既已结成者,服虽不发不长,所结不除,当内外夹攻,方尽其妙,此灵飞散所宜制也。是散也,甘石收湿除烂,灵药磨翳拨云;若砂、珀、珠末、牛黄、熊胆者,解毒清热,止泪退赤明目之品也。凡目有外证者,俱可用。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