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安置炉鼎篇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夫安置炉鼎者,乃广成子授黄帝补虚之法也。炉鼎者,可择阴人十五六岁以上,眉清目秀,齿白唇红,面貌光润,皮肤细腻,声音清亮,语言和畅者,乃良器也。若元气虚弱黄瘦,经水不调,及四十岁上下者不可用也。凡与之交,择风日暄和之候,定息调停,战之以不泄之法,待其情动昏荡之际,舌下有津而冷,阴液滑流,当此之时,女人大药出矣。上则紧咂其舌,以左手搠其右胁下,则神惊精气泄出,吸其气和液咽,之则玉茎亦能吸其阴精入宫,如水逆流直上,然后御剑,则神妙矣。夫上采舌者,谓之天池水;中采乳者,谓之先天酒;下采阴者,谓之后天酒。崔公云:先天气,后天气,得之者,常似醉。岂戏语哉?依法采其三次,若其阴实不过,候其情甚,快咂其舌,退龟少出,如忍大便状,则其阴精自泄矣。此法巧妙,功用极大,不可轻传,以泄天机。慎之!慎之。

    歌曰:

    采阴须采产芝田,十五才交二八年,

    不瘦不肥颜似玉,能红能白脸如莲。

    胎息有真都是汞,命门无路不生铅,

    炼成铅汞归元海,大药能为陆地仙。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