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炉中呼吸诀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凡采战,先须端坐,凝神定气,因鼻引清气,口内呵出浊气一口,又次叩齿,以舌搅华池,咽津用最上导引法,然后搂玉鼎,徐徐进步,候其情动,摇取彼右手,抱紧,咂住其舌,取他津液一口,仍吸其气咽下,存神定气,缓缓入炉。若要满炉,以聚气为法,次指其第三中指之间,用九浅一深,二疾八迟之法,进百余步,再依前法取之咽下耳,复进百余步又取之,如是数次,其妙不可言也。若要不漏,频频出炉,缩胁提呼,各吁气一口,再提再呼。倘若紧急提呼不依,即于尾闾关用手抵住,自然不漏,玉柱金枪通宵不倒矣。非独阳畅,抑且阴欢。凡采取候其情动,阴户开张,津液流溢,他动我静不可深入。咂住其舌,吮华池神水咽之,自然阳气壮盛,欲退即掐第三口,吸取真气三四口咽下,然后出炉。即退不可就眠,且喘坐吐纳三十余口,用黄河逆流法运归四肢,待安静方眠。欲再战,依前法为之。若女子精泄,有损罢战,还他五口,呵每口令彼三次咽之。如不还,则有黄病天丧。若不信,但行此法,十日半月之后,见面目痿黄,精神短少,是其验也。慎之!慎之!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