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六字延生诀(存缩抽吸闭展)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一日存者,交媾之时,存心游于物外,须交合不可着意,体交而神不交。若着意,是神交,而精易泄矣。若不着意,纵然走泄,只是去浊留清。当此之际,急用缩胁提呼,存久不倦,则无漏矣。

    两肾中间一是神,命门之处是精根;

    莫令走失牢坚固,穷取生身死户门。

    二曰缩者,交接时缩气上行,不令顺下,气下则泄。又当如忍大小便状,灵柯渐退半步。口嘘气出,咂定女舌,取他津液咽之。搂定吸他气一口,送下丹田,直入灵柯三五次,或七次,渐渐龟形森旺不泄矣。

    元精欲走禁无由,手足须如钳与钩;

    弩目掣提玉茎退,身如缩顶一猿猴。

    三曰抽者,当缓缓进步,不可急躁。当抽半步,采接津液,以我鼻吸他鼻中所出之气。候其气喘,急吸咽之,不可用口吸。口吸则伤脑。抽吸若多,玉茎自固,神气虚实,愈久愈坚也。

    入炉汤养意悬悬,一深九浅数为先;

    进迟退速能夺取,益精补髓壮丹田。

    四曰吸者,以我玉茎吸他津液,如受气之管。采取之时,上以鼻吸其气脉,下以玉茎吸其阴精,存想入我玉管之中,上下齐吸,勿令颠倒,一抽一吸,如管吸水,仍接口内津液咽之,依此而行,颜色光润,神气状实也。

    收取华池玉液津,情浓速将退灵根;

    闪开直机徐徐出,吸夺归来贺万春。

    五曰闭者,当动作之时,不可开口出气,口是元门也。下与命门相接。若封固不牢,则失神败气,其精易泄。且行功之时,则五字相连,缺一不可。若弃存缩而难以行其功,舍抽吸而难以得其物。四者难卫而不急于封固,则得而又失,不能保其命矣。须要闭而不开,则得五字之秘也。

    精养灵根气养神,元阳不走得其真;

    丹田养就千金宝,万两黄金莫与人。

    六曰展者,乃操兵演马也,兵不操不惯,马不演不熟。男女相交,譬如两将相敌一般。女人自然有不战而胜,以静待动的手段。男子一见女人的牝户开张,先神魂不定,不待战有几分败势,又自己灵龟发作的头上如明镜一般,一入炉行动,不及数合,就便输了。盖不曾经传授操演过。若是有传授的灵龟,自然雄壮坚固,粗燥老喇,交合有何惧哉?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