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摄生篇

类别:子部 作者:明·洪基 书名:摄生总要

    夫所谓养生者,先知爱身,则可以修身,知修身,则可以治心,能治心,则可以养生。摄养之道,在乎戒暴怒,节嗜欲,时起居,省思虑,调饮食,则自然血气平和,而百病不生矣。故圣人治病先须治心。老子曰:心为神主,动静从心,心为根本,心为道宗,静则心君泰然,百脉宁谧。动则血气昏乱,百病相攻。故太白真人曰:欲治其疾,先治其心。必正其心,然后资于道,使病者尽去心中疑虑、思想一切妄念、一切不平、一切人我,悔悟平生所为过恶,便当放下身心,以我之天而合所事之天,久之遂凝于神,则自然心君泰宁,性地平和,知世间万事皆是空虚,终日营为皆是妄想;知我身皆是虚幻,祸福皆是无有,生死皆是一梦,慨然领悟,顿然解释,心地自然清净,疾病自然安全。能如是,药未到口,病已忌矣。此真人以道治心,疗病之大法也。黄鲁直曰:人生血气未定时,不如早服仲尼之戒,故其壮也,血气当刚而不刚,所以寒暑易浸耳。学道以身为本,不可不留意斯事也。

    韩魏公在相府,有李畋患疾,既瘳。请谒公曰:子于病曾得移心法否?对曰:未也。公曰:人能于病中移其心,如对君父,畏之谨之,静久自愈。

    《洪范》曰:善养生者,以气而理形,以理而理气,理顺则气和,气和则形和,形和则天地万物无不和矣。不善养生者反是。理昏天气,气梏于形,耳目口鼻,徇而私欲,胜好恶,哀乐淫而天理亡。其能苟生者,禽兽而已矣。

    临川吴氏曰:仁者寿,天地生物之心曰仁。惟天地之寿最久。圣人之仁如天地,亦惟上古圣人之寿最久。人所禀受,有万不齐,岂能人人如圣人之仁哉?予尝执此观天下之人,凡气之温和者寿,质之慈良者寿,量之宽洪者寿,貌之重厚者寿,言之简默者寿。盖温和也,慈良也,宽洪也,重厚也,简默也,皆仁之一端。其寿之长,决非猛厉残忍、偏狭、轻薄、浅躁者之所能及也。


如果你对摄生总要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摄生总要》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