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数命源流太乙入局法

类别:子部 作者:清·陈梦雷 书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

    黄帝元年上元头,五元六纪除为则。

    盖黄帝生而神灵,气合造化,正位之始。命大挠占斗建而作甲子,命风后瞻微以作是书,天地之气,至此清明,衣冠文物,至此大备,所以即位年之始,正为上元甲子之首也。每太乙一元,该七十二局,盖太乙宫行二十四天,地支分十二天,天目行度数十八,合三象齐一,故以七十二局为一元,五元合而为三百六十年,数为六纪,六十年为一纪,即甲子一周也,六纪而为三百六十年是也,与数齐一,合周天之数,故为一运终始。置上元,今将黄帝元年为始,细列后来各上元年于左。

    太乙三年一宫游。

    夫太乙者,水位也,遇土即止,故避而不入中五也。河图之数,五十有五,而太乙之数,去五止用五十也,错综而成八宫,盖上驾天一生水而地六,故为干也﹔下驾地二生火而天七,故为兑也﹔左驾天三生木而地八,故为艮也﹔右驾地四生金而天九,故为离也。故一宫为干,在西北,二宫为离,居正南,三宫为艮,居东北,四宫为卯,居正东,五宫居中,太乙不入,六宫为酉,正西,七宫为坤,居西南,八宫为子,居正北,九宫为巽,居东南,并八间神—申戌亥丑寅辰巳未,共十六神,所以统天地之气,测天地之候也。

    二十四年一周毕。

    太乙游行八宫,每宫住三年,二十四年为一周者,周而复始,不入中五。

    一天二火三为鬼,四木六金坤在七,八水九巽中应五,神宫定位天机秘。

    乐产曰︰「太乙理治以明人事,已知未来,王者得一,以为天下正,故差一宫以就干也。」

    一,干,天门也,主冀州,文昌临之,若关囚有迫,胁君父之象。

    二,离,火门也,主荆州,太乙临之,诛将相。

    三,艮,鬼门也,主青州,始击临之,主后妃宠嬖,进用中宫,有用兵之象。

    四,震,日门也,主徐州及胡兵,始击临之,西戎侵扰。

    六,兑,月门也,主雍州,客大将临之,南蛮来侵扰。

    七,坤,人门也,主梁益,主大将临之,其分有兵革灾发。

    八,坎,水门也,主衮州,太乙临之,大臣被诛,青徐有乱。

    九,巽,风门也,主扬州,客大将临之,主北狄侵扰。

    太乙仍须甲子求,诸将皆当依此识。

    求甲子者,以上元甲子为始推筭也。诸将者,二目并主客大小将也。上元者,截至元世祖至元元年甲子为上元第一纪起算是也,自帝尧甲子至正统甲子共六十三甲子。此二解互相参考,则差一元六十年。


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