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求主客算

类别:子部 作者:清·陈梦雷 书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

    二目投算复如何,只观其中数几多,八宫起八七宫七,间神起一数不过,顺行数至太乙前,得算之数是其源,满十去之余零者,便为大将宫自然。

    此求主客大将之算也。求主算者,视天目何在,如在子艮卯巽午坤酉干八正宫者,各依宫分起算,顺数所过宫分,间神不用,至太乙前一宫止,通得几数,乃主算之数也。如在丑寅辰巳未申戌亥八间辰者,皆初一算起至顺数所过宫数,间神不用,至太乙前一宫止,得数乃主大之算,弃十不用,余零者,主大将宫也,凡得数以十去之,零一则大将在一宫,零二在二宫是也,余仿此。

    求客算者,视始击所在,亦如主算法顺行,所至太乙前一宫是客算也。盖太乙者,岁君之象,主宫前而止者,是以尊君之义,而不敢凌越也。

    假令太乙在一宫,天目在申,申系间神,初起一算,顺行除所过间神,历酉属六宫,通得七数,乃主算得单七也,太乙在一宫,不敢越过干也。


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