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关囚

类别:子部 作者:清·陈梦雷 书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

    主客大小将既知,亟定关囚格对是。

    立式有关、囚、格、对。关囚谓太乙同宫为囚,数齐为关。天目入太乙宫为囚,不利主人,岁计遇关囚大凶,主有崩亡篡弒之事,将为奔败之祸。若天目、主客大小诸将与太乙同宫,总名约囚,若在易绝之地,大凶,在绝阳、绝阴之宫,大臣诛。凡诸将与太乙同宫,近天目者,谋在内及同姓﹔近地目者,谋在外与异性﹔算和,谋成算,不合内,挟谋不成。若主囚而客对格,战则客胜﹔若客囚而主对格,则主胜,如文昌将囚,始击将格,客胜。格对者,对冲太乙之宫也,客目与客大小将冲太乙之宫为格,主目与主大小将冲太乙之宫为对,详见下文。

    主客忽然同一位,客关主人最可忌,为将便须切记之,先起为良后灾至。

    谓主客大小将相值同宫,数齐为关。关之为义,将相自相忌妒,事不由君,而相攻克,以算多者胜,和者胜。大抵先有主,而后有客,主不能关客也,当此时,宜先举者胜。

    汉献帝建安二十四年己亥,系第一甲子元三十六局,其年太乙四宫,天目在大武,计神在高丛,始击临大威,客算得二十七,大将在七宫与天目同宫,此乃客关主目也,故蜀、魏、吴不尊献帝,自相攻伐,关侯攻樊城破曹仁,吕蒙袭荆州破关侯,乃先举者胜也。

    诸将若同太乙宫,名曰囚兮有悲泣。

    天目主客大小四将与太乙同宫,号曰囚。囚者,拘系而执之之义,主有奔亡篡弒之祸,若在易绝之地,大凶﹔在绝阴、绝阳之地,自败,宦官之算,和者,成﹔不和者,谋不成也。行兵遇囚,所当之将有凶,宜避之也。

    梁元帝承圣三年甲戌,系第一甲子元第十一局,其年太乙在四宫,高丛为天目,主算得单四,主将在四宫,此及齐数为关,同宫为囚,元帝身被俘馘也。


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