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岁乙相格

类别:子部 作者:清·陈梦雷 书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

    太以太岁如相格,举动兵戈有忧结。

    太乙格太岁之年,主有兵戈,元女曰︰「岁乙相格,主有兵戈之患。」详见下文。

    太岁忽居未与坤,三宫太乙格为津,彗星若见东北隅,助太岁兮喜复新,若见西南为囚迫,疾病兵丧多凶厄。

    太乙在三宫,太岁临未申,为格对,当彗星出东北助太岁,有庆,我比虽有格,战灾亦轻,如第一甲子元辛未、乙未、丙申、己未、庚申﹔第二丙子元癸未、甲申、丁未、戊申、辛未、壬申﹔第三戊子元乙未、丙申、己未、庚申、癸未、甲申﹔第四庚子元丁未、戊申、辛未、壬申、乙未、丙申﹔第五壬子元己未、庚申、癸未、甲申、丁未、戊申,此三十也。

    太乙移来在四宫,酉年为格灾难测,当应太白出西方,兵宁道泰强家国,木星东北不为祥,岁月灾迍为兵革。

    太乙在四宫,太岁在酉,当为太白出西方助太岁,东国前败,西国后败,彗星东见,却主崩亡,民流、兵革、疾疫也,如第一甲子元癸酉、丁酉、辛酉﹔第二丙子元乙酉、己酉、癸酉﹔第三戊子元丁酉、辛酉、乙酉﹔第四庚子元己酉、癸酉、丁酉﹔第五壬子元辛酉、乙酉、己酉年是也。

    若也太岁居于午,太乙八宫相格苦,南方或有荧惑星,助太岁兮为甘露,辰星北现变为凶,兵革崩亡伤旱雨。

    太乙在八宫,太岁在午,当有荧惑出南方助太岁,其占北国先败,南国后败,若辰星北出,则反,为兵革、崩亡,时雨不调,若伤,民疫为灾尤甚,如第一甲子元壬午、丙午、庚午﹔第二丙子元甲午、戊午﹔第三戊子元丙午、庚午、甲午﹔第四庚子元戊午、壬午、丙午﹔第五壬子元庚午、甲午、戊午年是也。

    岁次加临戌亥年,太乙居九最迍邅,五谷丰登何宿现,彗星为出巽方边,更兼挟迫恶疾疫,人民寥落为兵迁。

    太乙在九宫,太岁次戌亥,彗星出干助太岁,五谷丰登,若出东南,则反,民亡、兵革、瘟疫流行也,如第一甲子元丙戌、丁亥、庚戌、辛亥、甲戌、乙亥﹔第二丙子元戊戌、己亥、壬戌、癸亥、丙戌、丁亥﹔第三戊子元庚戌、辛亥、甲戌、乙亥、戊戌、己亥﹔第四庚子元壬戌、癸亥、丙戌、丁亥、庚戌、辛亥﹔第五壬子元甲戌、乙亥、戊戌、己亥、壬戌、癸亥是也。


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