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典第六百八十七卷 术数部汇考一 太乙局 释十六神所主

类别:子部 作者:清·陈梦雷 书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

    《尔雅》曰︰「气和为玉烛。」

    《律历志》曰︰「太极运三辰五星于上,而元气转三统五行于下,大易之一气分为二谓刚柔也,化而为四时,谓春夏秋冬也,行于十二次四维,代序不同,是为十六神也。」

    干神曰阴德,秋交将变,阴气大行,故曰阴德。

    亥神曰大义,建亥之月,六阴皆备,阴之义大,故曰大义。

    子神曰地主,建子之月,阴气尚行,一阳初生于下,与地为主,故曰地主也。

    丑神曰阳德,建丑之月,二阳用事,见龙在田,阳德施普,故曰阳德。

    艮神曰和德,冬春相交,阴阳气和,群物方生,故曰和德。

    寅神曰吕申,建寅之月,木之气旺,万物初生,吕屈者申,故曰吕申。

    卯神曰高丛,建卯之月,木气大旺,万物初出而布地丛,故曰高丛。

    辰神曰太阳,建辰之月,阴气退藏,居天位,故曰太阳。

    巽神曰大炅,大明之甲也,春夏相交,盛暑方至,阳气大,故曰大炅。

    巳神曰大神。

    午神曰大威,建午之月,阳气上行,一阴初生,逼于阳,阳气盛极,天地交酷,故曰大威。

    未神曰天道,建未之月,二阴用事,是坤之六二,《直方大象》曰︰「直方大不习,无不利。」,故曰天道。《金照》曰︰「建未之月,火能生土,土于此旺」,故未曰天道也。

    坤神曰大武,金火相交,阴气始令,杀伤万物,故曰大武。

    申神曰武德,建申之月,金之气旺,万物将死,荠将生,故曰武德。

    酉神曰太簇,建酉之月,阴气大旺,万物皆熟,大有品簇,故曰太簇。

    戌神曰阴主,建戌之月,阳气居藏,阴气居天位,故曰阴主。


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