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典第六百九十八卷 术数部汇考十二 太乙人道命法二 太乙阴阳数

类别:子部 作者:清·陈梦雷 书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

    凡太乙、文昌、始击在阳宫,得三九奇数,谓之纯扬。其数自临为重阳,故三十三、三十九为重阳之算也。

    得四八偶数,谓之纯阴。其数自临为阳中重阴,故四十四、四十八,与阴偶之数并为杂重阴,故二十四、二十八为杂重阴之算也。

    凡太乙、文昌、始击在阴宫,得二六偶数,谓之纯阴。其数自临为重阴,故二十二、二十六为重阴之算也。

    得一七奇数谓之杂阳。其数自临为阴中重阳,故十七、十一,与阳奇之数并为杂重阳,故十三、十九、三十一、二十七为杂重阳之算也。

    上和者乃阴阳自和之数,其相配为和中之和,故十四、十八为上和之算也。一、四、八皆阴阳自和之数。

    中和者,乃阴阳独立之数相并而为和,故二十三、二十九、三十二、三十六为次和之算也。二、六、三、九皆阴阳独立之数。

    下和者,乃阴阳独立之数,与阴阳自和之数相配,亦为和,故十二、十六、二十一、二十七、三十四、三十八为下和之算也。

    上和之算,天地庆会,阴阳交通,士人高第,宦者荣迁,庶人财帛丰盛,田畴广盈﹔中和之算,福禄迁崇,灾咎不作﹔下和之算,福平安吉,平生幽雅,财禄滋实。值此三和之算,虽遇九六灾限,则反凶而成吉也。

    算得杂重阳之数,为穷蹇驳杂之人,值运穷数极,阳九百六灾限之年,则有囚困刑狱,瘟疫之厄,不然,则卒中风邪、暴亡,长幼哭泣,怡修德禳之。

    算得杂重阴之数,为漂流驳杂之人,值运穷数极,阳九百六灾限之年,则有流离失所、飞横、阴暗不明之祸,凶则致命。

    算得阴中重阳之数,为阴乱其阳,乃波浪驳杂之人,多经险阻,更带囚迫,乃风狂之徒,有刑狱之厄,阴人逢之,产厄、血崩,若值运穷数极,阳九百六灾限之年,凶不可逃也。

    算得纯阳之数,为人太过刚暴,乃阳之过也,值运穷数极,阳九百六灾限之年,则有横暴之厄,金银失散,轻则悲哀,重则绝灭。

    算得纯阴之数,为人不及柔狠,乃阴之过也,值运穷数极,阳九百六灾限之年,则有刑囚、徙配、夭伤之祸,女人得之,为不正,乱礼而遭害也。

    算得三才无算,更逢掩击囚迫格,再兼星煞相克,主为人有妨,六亲破业、败家,多为不正之事也。

    无天数者,少而伤父,破产失业,金帛丧废,小不习礼,大不守正之人也。算中无十为无天,自单一至九算是也。

    无地数者,少而伤母,破废田宅而损妻也。凡算中无五,为无地,单一、单四、十一、十四、二十一至二十四、三十一至三十四皆是也。

    无人数者,家有不立,有官不守,失人之所在,官致有刑责,金玉荡散,在士庶言而无信,行多虚谄,衣禄常不及也。

    无一为无人,自十算、二十、三十、四十是也。

    三才俱无算者,得一算而带囚是也,灾祸尤甚。

    如算得三才中有关□□□二位,算者命宫虽有高强之位,又有福星临之,亦不免于刑狱之灾,或常患痈毒疮癣及瘟疫之疾。

    以上种种克应,非曰事事全合方为的,然内有一事来应,则为不爽矣,何也?盖天下古今人命同此一理,而式中星辰互相变更,非专重一算而可以定其终身也,为以理通变为要。


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