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典第六百九十九卷 术数部汇考十三 太乙人道命法三 文昌星杂论

类别:子部 作者:清·陈梦雷 书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

    南极星腾一点光,此星为贵是文昌,入垣入局无亏晦,帝里驰名翰墨香。

    陷却文昌失位行,为儒到老也无成,福居华盖君星见,僧道从知是此星。

    小游天厄持飞刃,或向官符立身命,定罹刑宪作囚徒,更主一生脾胃病。

    无心富贵隐山林,在亥三基同照临,不是神仙来下界,驱神役鬼是真人。

    多巧皆从指下生,千丝万缕费经营,文昌亥子身逢计,监将偏从午位行。

    水生木刑同战地,动多虚诈及奸谋,不惟猾吏罹刑宪,常与狂徒一例忧。

    与小游并刑克在四神之地,掌中模范乃甄陶,水土营生不惮劳,文宿主参同日照,从来此数实难逃。

    君基居午文昌子,臣基临申背飞始,必然两府主声名,若逢主大又知兵。

    方得为官又复停,文昌为在晦宫行,身居无气天干水,官禄宫中伐犯君。

    身命文昌合是儒,如何产地性顽愚,四游不合三方照,土厚申辰气不苏。

    克妻破祖子螟蛉,退晦交亏失位行,更会伐星并主大,必然瘖病致伤生。

    飞身直入紫微元,亥上文昌贵莫言,若得民基为福主,少年必是镇名藩。

    伐宿若来妻子位,福德之宫天与地,必为僧道守孤贫,虽有文昌何所贵。

    文昌之宿居紫微,何幸生人在日时,不是抱蟾攀桂子,也应美誉出天姿。

    文昌陷地只虚名,到老为儒名未成,纵有吉神来助立,得官不久又消停。

    文昌一位贵人星,清显高名定出群,金马玉堂终有路,少年平步上青云。

    在亥子身命宫人,生逢旺进贤星,性格聪明迈古今,笔走龙蛇飞万丈,声名洋溢着儒林。

    文昌自是文章贵,头角峥嵘登上第,行年运数若相逢,腾播声名盈海内。

    印绶双全四海钦,盐梅辅主立功勋,英雄响应边方事,始显文章入庙廷。


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