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典第七百二卷 术数部汇考十六 太乙人道命法六 命宫

类别:子部 作者:清·陈梦雷 书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

    五福居旺,有福寿,主贵显,享五福之造化,若会凶及临空亡陷地,乃九流僧道,清福孤高。会吉曜,主贵极人臣。五福包藏,财帛冠世,当四季之位,身多福寿。天元属水命居东,那更枭符卯宫守,言在卯宫无寿也。又云,福曜不喜孤临。

    君基临命乘旺位得吉曜相扶,乃一品之贵,宽德多仁,不狡诈。君基尊重,福禄资生,为人惜言语,尊重在女,则少春风。

    臣基有吉星侍从,有辅佐之才,处己纯正,位极人臣,若见始击,必贪财利己,多无厌之求。主专任按法,为执古之人,为人本分,谨言多犹豫。巳上见,主目亏或血疾,至老心身不宁,依享他人之福。

    民基逢吉星临旺,主富禄,金玉满堂,名闻朝野。主好德去灾,享攸长之福。在辰吉,福德宫有福星,六戊生人,主远涉发福大富。

    文昌与君福相会,馆阁之贵,临陷会凶,为吏书或僧道。主仁识义理,在时元化词馆星。如在福,伐在官禄身居。天干水,主艰于仕进。

    计神主计较多端,百事成就,若在陷宫,贪财利己,没仁义,若立旺会吉星,为馆阁之贵,或监司、武臣,主仓库之职任。

    小游立旺会吉,主科甲,一品之贵,天资出众,处己高迈。善于记识,在身命,则诚伪莫摇。

    主大立旺,必高贵有权,更逢君福,主公侯之贵,逢凶立陷,多为僧道,或身似蛇形,多贪财利己。秉性清奇,为人清秀。又云,立陷身空带马,主为军兵。

    客大立旺会吉,主君王待之以礼,官高极品,化达诸邦或挂冠,乐道修真,为应运真仙。主性华丽喜宾朋,近贵利官高显。会民主,盖世英雄。

    主参主依人成事,假贵人之力而发福,会吉星,主有权,只贪人财物,若会凶星,多下贱之流。好洁净风流。在申利。忌小游及五凶同宫,皆下贱也。

    客参逢吉星,主近贵发福,遇凶,则漂流﹔旺,则为商。好洁净风流。

    始击若在旺乡,戊癸人遇之,贵极人臣,居陷,亦为边帅。主大恶,为人胆小怯众。在时元,主幼年离父母,在身命日时立陷,恶死非刑。

    飞符临命,主聪明伶俐,慷慨成性,喜符法炉火,陷则孤频困苦。如身居德时,遇吉主大贵。又云,主偃蹇。一云,因何富中破产,飞符之来命元。又云,离祖伤妻身至孤,命宫多应带飞符。

    四神主孤独,疏六亲,背父母,刑妻克子,逢旺会吉,主得鱼盐之利,或舟船桥闸之任,逢凶值陷,则飘蓬四方,九流也。主为人清秀,女人秉性贞洁。合臣基,有贤节之名。主清贫。

    天乙主为人刚介平心,逢三基五福更立旺乡,多边帅武职。主为人性刚,富贵不淫,与人寡合。遇三刑六害,主横亡。好孤星。

    地乙逢旺会吉,主守土边隅,食禄。主为人性刚,富贵不淫,与人寡合。在午上,主愁困,如岁中飞刃相逢,主颠狂身苦。命宫空,主虚花诈伪,困懒磨陀,欺诳浮泛,恍惚无心,守静安乐。


如果你对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艺术典术数部汇考太乙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