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类 【一】论日、月

类别:子部 作者:元·娄元礼 书名:田家五行

    ○日晕则雨。谚云:“月晕主风、日晕主雨。”“月晕主风、何方有阙,即此方风来。”

    ○日脚占晴雨。谚云:“朝叉天,暮叉地,主晴,反此则雨。”日生耳占晴雨,谚云:“南耳晴,北耳雨;日生双耳,断风截雨。”若是长而下垂近地,则又名曰“日幢”,主久晴。

    ○日没后,起青白光数道,下狭上阔,直起艮天,此特夏秋间有之,俗称“青白路”,主来日酷热。

    ○日出早,主雨;日出晏,主晴。老农云:“此特言久阴之余,夜雨连旦,正当天明之际,云忽一扫而卷即光,日出所以言早,少刻必雨,立验。言晏者,日出之后,云晏开也,必晴,亦甚准。”盖日之出入自有定刻,实无早晏也。愚谓但当云:“晴得早主雨,晏开主晴”。不当言日出早晏也。占者悟此理。

    ○日外自云中起,主晴。谚云:“日头(上並下足pai,度涉水意。)云幛,晒杀老和尚。”,“日没返照主晴”,俗名“日返坞”。一云“日没胭脂红,无雨也有风。”或问:“二候相似,而所主不同,何也?”老农云:“返照在日没前,胭脂红在日没之后,不可不知也。”

    ○谚云:“乌云接日,明朝不如今日。”又云:“日落云没,不雨定寒。”又云:“日没云里走,雨在半夜后”已上皆主雨。此言一朵乌云渐起,而日正落其中者。谚云:“日落乌云半夜枵(xiao),明朝晒得背皮焦。”此言半天上原有黑云,日落云外,其云夜必开散,明朝必甚晴也。又云:“今夜日没乌云洞,明朝晒得头皮痛。”此言半天上虽有云,及日没下去却无云而见日,状如岩洞者也。以上皆主晴,甚验。


如果你对田家五行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田家五行》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