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类 【论云】

类别:子部 作者:元·娄元礼 书名:田家五行

    ○云行占晴雨。:“云行东,雨无踪,车马通;云行西,马溅泥,水没犁;云行南,水潺潺,水涨潭;云行北,雨便足,好晒谷。”

    ○上风虽开,下风不散,主雨。谚云:“上风皇、下风隘,无蓑衣,莫出外。”

    ○云若炮车形起,主大风。云起,下散四野,满目如烟如雾,名曰“风花”,主风起。

    ○谚云:“西南阵,单过也落三寸。”言云阵起自西南,雨必多。寻常阴天,西南障上,亦雨。谚云:“太婆年八十八,未曾见东南阵头发。”又云:“千岁老人,不曾见东南阵头雨没子田。”言云起自东南来者,绝无雨。

    ○凡雨阵起自西北者,必云黑如泼墨,又必起作“眉梁阵”,主先起大叮风而后雨,终易晴。天河中有黑云生,谓之“河作堰”,又谓之“黑猪渡河”。黑云对起,一路相接亘天,谓之“雨作桥”。云阔,则又谓之“合罗阵”。皆主大雨立至,少顷必作“满天阵”,名“通界雨”,言广阔普遍也。若是天阴之余,或作或止,忽有“雨作桥”,则必有“挂帆雨”,却又是雨脚将断之兆也,不可一例而取之。

    ○谚云:“旱年只怕沿江排,水年只怕北江红。”一云:“太湖晴。”上文言亢早之年才是,四方远处云生阵起,或自东引而西、自西而东,俗所谓“排”也,则此雨非但今日不至,必每日如此,即是久旱之兆也。下文弹水潦之年,每到将晚之时,雨忽至,云稍浮,北向似霞非霞,红光耀日,雨随作,又必主夜夜如此,直至大水而后矣。二事每年试验。盖此吴语也,故指北江为太湖。若是晚霁,必将西天俱晴无雨,谚云:“西北赤,好晒麦。”

    ○阴天卜晴。谚云:“朝要天顶穿,暮要四边悬。”又云:“朝看东南,暮看西北。”

    ○谚云:“鱼鳞天,不雨也风颠。”此言细细如鱼鳞斑者。一云:“老鲤斑云障,晒杀老和尚”。此言满天云,大片如鳞,故云“老鲤”。往往试验各有准。秋天云阴,若无风便无雨。冬天近晚,忽有老鲤斑云起,必无雨,名曰“护霜天”。谚云:“识每护霜天,不识每着子一夜眠。”


如果你对田家五行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田家五行》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