鸟兽类 【论飞禽】

类别:子部 作者:元·娄元礼 书名:田家五行

    ○谚云:“鸦浴风,鹊浴雨,八哥儿洗浴断风雨。鸠鸣有还声者,主晴;无还声者,主雨。海燕忽成群而来,主风雨,谚云:“乌肚雨,白肚风。”赤老鸦含水叫,雨则未晴,晴亦主雨。老鸦作此声者,亦然。夜间听九逍遥鸟叫卜风雨,谚云;“一声风,二声雨,三声四声断风雨。”冬寒天,雀群飞,翘声重,必有风雪。鬼车鸟,北方人呼为九头虫,夜听其声出入,以卜晴雨,自北而南谓之“出窠”,主雨;自南向北谓之“归窠”,主晴。鹳鸟,仰鸣则晴,俯鸣则雨。吃鹪叫,主晴,俗谓之“卖蓑衣”。(屋鸟wu大白鹭)叫,谚云:“朝(屋鸟)睛,暮(屋鸟)雨。”夏秋间雨阵将至,忽有白鹭飞过,雨竟不至,名曰“截雨”。

    ○家鸡上宿迟,主阴雨。母鸡背负鸡雏,谓之“鸡佗儿”,主雨。

    ○鹊巢低,主水;高,主旱。俗传鹊意既预知水,则云;“终不使我没杀”,故意愈低。既预知旱,则云:“不使晒杀”,故意愈高。《朝野佥载》云:“鹊巢近地,其年大水。”鹊嗓早,报晴朗,曰“乾鹊”。

    ○鹈鹕一名淘河,河塘中鹅鹳之属,其状异营,可畏之鸟也,每来必主大水,甚验。近至正庚寅五月十八日,正当梅水泛涨之时,忽见此怪数十枚,自西而东,众人见之,咸谓没田之先兆。忽一老农云:无妨,因扣其所以,遂引古谚曰:夏至前来谓之“犁湖”,夏至后来谓之“犁涂”。“犁”谓其咀之形状相似摸鱼之势,“湖”,言水涨而深也,“涂”,言水退而浅也。今则夏至已过八日,此后雨脚必断,水必退也矣。虽闻此说甚详,疑信尚不能决。自后果然天晴水退,高下皆得成熟。愚按草木飞走之灵,初非通神,盖其物感气候变化之变而使之自然而然也,故其剋应一似能知阴阳水旱吉凶消长之理,各有所系,无不立验。若此,正以至前至后之差,便分祸福两端,可谓之神奇也。其他间有不准者,亦恐有此等差错之误,人推测云,有所未至,故不能一一取验也。占候者慎勿以一途而取之。


如果你对田家五行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田家五行》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