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八 战船器用说

类别:子部 作者:明·戚继光 书名:纪效新书

    夫水战於舟,火攻为第一筹固然也。其火器之属,种目最多,然可以应急用者甚少,何则?两船相近,立见胜负,其诸器或有宜於用,而制度繁巧、一时仓忙不能如式掷放,致屡发而无用;或精巧宜用,而势不能遍及一舟;或重赘而不能发及贼船;最不宜者是见行火器,安药线在口,如若候点入口,则发在我手,若方燃即掷,则掷下又为贼所救;又有所谓灰瓶者,内用石灰,盖舟上惟利滑,使人不能立脚,一说用鸡鸭卵掷下,或掷滑泥者尤可,今乃用灰瓶,是又涩贼之足而使之立牢也。不可,不可!今屡试屡摘,合以众情共爱而数用无异者,止有二种,一远一近,至矣足矣!愈淫巧繁多,愈无实用,记之记之!

    —、旧用火药倾下贼舟,此固长策,然又别用火器,或炭火再倾掷,使之发药,每每或连桶掷入水中,或被贼乘药桶及伊舟,以水沃湿,亦皆未中肯綮,可以必发,故复重出此说,因以见此法之万分至妙也。所谓二种者,远则只用飞天喷筒,近则只用埋火药桶,至易至便,万用无差。除此之外,所谓火箭、神机、火砖、喷筒之类,皆远不及此。苟具此一种,则他种又皆不必用也。

    右约贼船在远,先将炭火烧红,盆盛一处,约贼舟相近百十步,以火入粗碗灰培;再俟贼近三二十步,以碗平放在药桶内盖了;俟两舟相逼,将桶平平掷下至贼船,被磕动,碗内炭火跌泛而出,与药相埋,即发,时刻不失,较之别器克线不燃及线湿放早之病,皆可无矣。

    走风捉飓,事急追贼,车关人力起定迟误,备此临急解系[AB]尾泛之,以便回取。

    截粗径二寸竹,布箍,用硝磺、砒霜、斑毛、刚子、冈沙、胆矾、皂角、铜绿、川椒、半夏、燕粪、烟煤、石灰、斗兰草、草乌、水蓼、大蒜,得法分两制度,磁沙、玉田沙炒毒,系枪竿头,顺风燃火,则流泪喷涕,闭气禁口,守城用,战船只用飞天喷筒烧帆为第一妙器,此又不足用也。此乃各处见用於兵船者尔。

    用地鼠纸筒炮,各安药线,每五个排为一层,上下二节,各二层,以薄篾横束,合洒火药、松脂、硫黄、毒烟,用粗纸包裹成砖形,外用绵纸包糊,以油涂密。另於头上开口下竹筒,以药线自竹筒穿入。

    纸薄拳大,内荡松脂,入毒火,外煮松脂、桕油、黄蜡,燃火抛打烟焰,蒺藜戳脚,利水战、守城俯击短战。

    硝磺、樟脑、松脂、雄黄、砒霜,以分两法制打成饼,修合筒口。饼两边取渠一道,用药线拴之。下火药一层,下饼一个。用送入推紧,可高十数丈,远三四十步,径粘帆上如胶,立见帆燃,莫救。此极妙极妙万方效策。

    范大炮纸糊百层,间布十层,内藏小炮,半入毒半入火;又间小炮,入灰煤地鼠,头带火。磁沙炒毒,铁蒺藜粪汁毒,炒包松脂、硫黄毒,人发角屑等件。此一火器,战守攻取水陆不可无者,夺心眩目,惊胆伤人。制宜精妙,此尤兵船第一火器。


如果你对纪效新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纪效新书》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