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致用

类别:子部 作者:明·何良臣 书名:阵纪

    人莫不有贤愚,才莫不有奇拙,识莫不有浅深,事莫不有穷竭。善用人者,必尽用其贤愚;善用才者,必尽驭其奇拙;负远识者,必预得其浅深;善料事者,先已判其穷竭。固亦有假人之长以补其短,用人之才以发其气。所谓天下无粹白之狐而有纯白之裘者,取诸众白也。惟大将军能致其所长而必益之以长,因其所短而故适宜其短,乃能统率贤不肖之志,则其力自并而其用自神。顾欲得贤而才,静而大,识天时地利人事之用,明分合进退盈虚之情,而复能礼下豪俊、举让同列者,令其总揽计谋,赞应仓卒,揆度天道,绥保万民,太公所谓”心腹一人”;采行能,公赏罚,酌安危于未萌,决嫌疑于可否,太公所谓”谋士五人”;校灾祥,明去就,验谶推时,司占审候,太公所谓”天文三人”;远近险易,山泽斥滷,形势利害,无失其所,太公所谓”地利三人”;考历代之兴亡,究术家之同异,制械选兵,教战作气,太公所谓”兵法九人”;预备蓄储,通达饷道,量寡计多,损益出入,太公所谓”通粮四人”;执锐披坚,风驰霆击,力能攫虎,乱敌部伍,太公所谓”奋威四人”;旗鼓令下,鬼慑神疑,倏忽进退,三军一齐,太公所谓”伏旗鼓三人”;高固壁垒,深险堑沟,任重持难,严我守御,太公所谓”股肱四人”;考校艺文,博论今古,拾主将之遗,补主将之过,释已成之仇,弭未然之祸,太公所谓”通才二人”;施卓异之事,行诡谲之谋,应变无穷,非人所测,太公所谓”权士三人”;察言观色于军中,因往知来于四境,太公所谓”耳目七人”;犯险难、攻轻锐而心无所疑,恃威武、勤激劝而使人奋励,太公所谓”爪牙五人”;播主将之德能于远近,挫敌人之声势于无形,太公所谓”羽翼四人”;开阖敌情,伺察奸变,因其所来即以为间,太公所谓”游士八人”;能为谲怪之事以误人,依托鬼神之灵以惑众,太公所谓”术士二人”;治金疮于阵上,疗疾病于营中,太公所谓”方士三人”;计营垒之增减,算资粮之缺饶,太公所谓”算法二人”。《六韬》之《王翼篇》,则以七十二人各尽所长,分统轻重,为股肱羽翼之佐也。然太公之书,真伪固未可考,但尽人之才以致其用,似不失为王者之略耳。今之为将,不坐于自满,则病于蔽忌。如格外之贤,无以自见,设当有事,势如拉朽。于是而知得致用之机权者,必无敌于天下。故军中宜有储将队、材士队、异术队、秘技队、胆勇队、羞过队、激恩队、敢死队、恨敌队、乞降队、亡命队,须另致一军,驭以诚信,为不时之使。必令其名实相称,无孤置队之义,则幸食自销,实用自得,又不可以省费为说也。

    军中惟为使之才尤难,而一言之得失,则三军解结死生系耳。有因隙立端,详言足意者,必能使人听;泛从古咎,隐喻今非者,必能使人悦;辨析至理,诂释德义者,必能使人信;启闭利害,喜怒疾徐者,必能使人行。欲其行也,至易而不难;欲其信也,至切而似实;欲其悦也,至效而弗妄;欲其竟也,至简而不烦。四者俱得,乃可为使于敌。他如蛇行蜮伏者,可使为报探;贫穷忿怒者,可使立功名;勇悍过人者,可使陷阵突围;弓弩中的者,可使潜射敌首;武技绝伦者,可使应危御急;过犯亡命者,可使后殿先驱;巧辩饶辞、利口便舌者,可使为激劝;精谙世故、熟识高低者,可使为门吏;清介不苟者,可使主分财;持正不屈者,可使为犯难;因显知微者,可使察敌情;博见闻、多智略、精异技、妙神术者,可使为隐辅;骁猛能格敌、恪密而沈审者,可使为心膂。吴子谓:”一军之中,有虎贲之士,力能扛鼎,足轻戎马,搴旗取将者,选而别之,爱而贵之,是谓军命。”又曰:”利用五兵,材力健疾,志在吞敌者,必加其爵列,可以决胜。”《淮南子》曰:”鼓不与于五音,而为五音主;水不与于五味,而为五味调;大将不与于五官之事,而为五官督。”唯其为五官之督也,则分统各有所司,而长短各有所便,其艺能之机窍,轻重之设施,所谓术业诚有专政也。使各任其所专政,则弱者自强,怯者自勇,虚者自盈,疲者自锐。且瞽人听聪,聋人视明,聋瞽不废,况专政者乎。


如果你对阵纪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阵纪》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