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水战

类别:子部 作者:明·何良臣 书名:阵纪

    江上之战,必处上游;水上之御,宜栅中流。或因风纵火,或因霪用灌,或囊沙决堤,或顺逆故用,毋自处不便,毋自当逆风。舟宜坦而旋转便,器宜捷而火弩先,分更宜速,栅寨惟坚,旗帜须多张而数变,战士须轻佻而素练,此水战之机也。将须达其机,审其利。不得其利,必为所害也。故处水之军,绝水必远水。客绝水而来,勿迎之于水内。欲战者无附于水而迎敌,无自处其下而当客。所以视生据隘,察其所来。凡与敌遇于大水之泽,且止其傍,急令登高瞭望,必揣水情,得其广隘浅深,乃可决策。敌若涉水,半渡薄击。我不欲战,拒水阻之;我必欲战,故去水稍远。上雨水沫至,我欲涉者,必待其定也。敌船鼓躁而矢石不交者,兵器必少也;敌鼓促急而徐疾失度者,众必疑惧也;敌令小舟往来不定者,必有谋议也;敌既进而复退者,探而欲袭也;敌泊而扬帆者,欲出我不意也;敌火夜明,喧呼不绝者,恐而少备也;敌火数明,静寂无声者,治器欲战,不战即走也;敌近村落而不登劫者,心有所怯也;敌未困穷而求降请缚者,必有所图也。他如敌鼓无韵为伪声,敌兵不动为偶势,此庸将之所不筹,而智者必反其所计。

    习水战之令,临汛官兵无得脱衣夜卧,无得擅离本船。凡角掌一号,炮放一声,鼓擂一通,吏士皆严肃器具,听令而去;角掌二号,炮放二声,擂鼓二通,吏士各就本部旗幡,鱼贯摆列;角掌三号,炮放三声,鼓擂三通,大小战船依次进发,左右前后无得搀越。临战而亡教习号令者诛之;迟行缓到及退缩不至者,斩其捕盗;遇浅稽迟者,斩其攀招手;虽先到而不直射敌船,或傍擦,及使风不正者,斩其舵工、缭手;前船与敌交锋,而诸船不助,致敌突走,或陷先战之船者,傍观后到、捕盗、舵工俱斩之。敌船故弃物件于水,兵士恋于捞取而不追战,许捕盗割其耳,回兵之日诛之,同船隐者连坐。一船胜敌,而诸船攒挤争功,不务分头追杀者,以军法治其捕、舵,同力胜者不在令内也。

    洋海之战,所虑风涛不时,又虑迷失向往,当以斗建为正,加四时定之,知所进退矣。或昏晦之际,则以指南车子午针分其南北。故处水上之占验,与诸占家稍异者,似宜记之:如日晕主风,月晕主雨,风雨必从晕阙处来;星光闪烁不定,及云起四下散如烟雾者,皆主大风;云若车形,及海猪乱起,发风必猛;东风急而云起,愈急者必雨,最难晴;夏秋之际,海沙云起,即有飓风霪雨;水际靛青色,风雨连朝夕;水面浮黑灰,风雨时下来;海燕成群飞,白肚主风黑肚雨;日没后起胭脂红,及云若鱼鳞者,皆主不风即雨也;单日起风单日止,双日起风双日止;风起早晚和,须防来日多;昼起之风虑其久,夜起之风防其暴;夜闻九逍遥鸟叫,一声风,二声雨,三声四声断风雨;虾笼得笪び悖风水作不止;水蛇蟠在青芦梢,大水直至蛇蟠处,望上水稍漫,望下水即至。


如果你对阵纪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阵纪》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