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篇上 六善

类别:子部 作者:明·唐甄 书名:潜书

    句汇问为政之道,唐子曰:六善备,可以为政矣。何谓六善?曰违己、从人、愼始、循中、期成、明辨,是谓六善。尧舜,圣人之隽也,犹不敢自用,而况圣不及尧舜者乎?况贤远于尧舜者乎?况不贤不见尧舜之履迹者乎?书曰:有言逆于汝心,必求诸道;有言逊于汝心,必求诸非道。逆己非逆,逊己非逊,勿己之是,惟道之归,是谓违己。天下有天下之智,一州有一州之智,一郡一邑有一郡一邑之智,所言皆可用也。我有好,不卽人之所好;我有恶,不卽人之所恶,众欲不可拂也。以天下之言谋事,何事不宜;以天下之欲行事,何事不达!诗曰:先民有言,询于蒭荛。人无贤愚,皆我师也。是谓从人。凡事,见以为可,而其中有不可者焉;见以为不可,而其中有可者焉。惟一再思之,更覆思之,不必上智,其端必见,其识必及。若不思而遂行之,其为悔也后矣;不思而遂不行,其为惜也多矣。发政如发矢,矢发不可复反,政发不可复收。书曰:若虞机张,往省括于度则释。鹄之度在目中,不省则不见也。是谓慎始。始非不慎也,迨其后,有欲速而不逹者,有厌倦而若忘者,遂有中道而废者矣。中道而废,则民多玩,后虽有作,不可为矣。诗曰:不竞不絿,不刚不柔,敷政优优。又曰:不震不动,不戁不竦。言不欲速也,毋厌倦也。如农夫之耕耘,四时不失序焉,日月见其长焉。是谓循中。始既已愼矣,中既已循矣,而有不保其终者。小噐易盈,志满则骄也。宣王,中兴之君也,及其德衰,而小雅之刺者三章(祈父、黄鸟、我行其野);桓公,五霸之盛也,及其气矜,而葵丘之叛者九国。不啻此也,书曰:为山九仞,功亏一篑。武王,圣人也,召公犹虑其服九夷八蛮,或启侈心,而进一篑之戒。而况德本中人、智効一官者乎?是故政必期于有成也。无枢易拔,无轴易脱,不可谓违己。左言则左,右言则右,不可谓从人。卿士盈廷,发难不已,不可谓慎始。牓牒申命,日遵岁结,不可谓循中。考绩多良,治功不见,不可谓有成。若是者,辨之不明故也。集人成已,始终一贯,物不能蔽,人不能欺。功之成,不于成成,立志发令,已立其成。明辨于此,而后六善备焉。六善备,可以为政矣。


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潜书》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