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篇上 善游

类别:子部 作者:明·唐甄 书名:潜书

    陟高山而远望,游长川而安流,望之苍然,临之漪如,斯亦天下之美观,人情之所乐,君子所不废者也。是以黄帝游于釜山(在河北保安南),尧游于康衢,舜游于四岳,禹游于会稽,文王乐于灵台,武王浮于河流,成王偕馌于南原,周公举觞于洛水,仲尼登太山、游于舞雩,曾点浴于沂水。由是观之,古之帝王圣哲,未闻以游为败德而绝其履迹也。人见太康游而有穷拒河,穆王游而淮徐作乱,遂为败德之事莫过于游。夫二君荒淫昏髦,先自败德矣。百姓积怨,国事不修,虽不好游,亦有内起之变、外发之宼,岂待游而后致乱哉?昧于事君之道者,于其出游,不能因其势而利道之,卽其事而奘掖之,徒立直谏之名,惩荒游之祸,扼于殿上,沮于道中,引裾裂衣,当车断靷(若辛毗之谏魏文、郭宪之谏光武)。忠则忠矣,我以为多事矣。君子不拂人情、不逆众志,是以所谋易就,以有成功。揵锢闭幽者,忧之象也;启辟涣散者,乐之情也。鸟守故巢,亦翔于丛林;鱼潜在渊,亦洄于荡泽。鱼鸟有情,何况于人。人无贵贱,孰能闭户操作,暮春清秋不一覩山川景物乎!

    上古既远,淳风不作,谀风日兴;天子之势日尊,羣臣之情日隔。一人无忌,有沼四海而囿八方之气。当是之时,刚直之臣不能匡君,耻于屈伏,乃不避杖夹斩磔之刑,以与天子争胜,必欲伏至尊而使出我下。郊社之外,制之不使轻出;苑囿之中,制之不使轻入;天子则不得已而从之,又有道学师傅,正色拱立其侧,使天子严惮,非时之枝,不敢妄折;非名之菜,不敢妄食,亦不得已而从之。久之不便于私,郁郁不乐,乃渐畏正人而疎之矣。于是阴行乐于深宫,诸奴间入,施其排斥,天子引以为助。始焉屈于名义,今也得遂其欲。如久郁之阳,忽焉横泄;如久壅之川,忽焉溃决。诛戮直臣,放流贤士,乾坤晦塞,君臣昏迷,虽有善道者亦无所施其术矣。人亦孰不欲遂其情?天子虽尊,亦人也。善事君者,敬之如天而处之无异于人,同其情而平其施。何必望其尊威,矫为亢直,而犯之以其所不能受!古来死谏之臣,吾敬之难之,而不深与之,葢以是故也。好游者人之恒情也,古有省耕之事焉,亲民之事焉,巡岳之事焉,礼也。于省耕,乐原野之旷;于亲民,乐田舍之逸;于巡行,乐山川之色,礼也而寓游之乐焉。于斯时也,履畞入舍,抚其妇子,视其寝处,观其稼之厚薄,察其藏之多寡,问其食之足不足,吏之清浊、狱之枉直、横征之有无,皆可问之。民卽畏官,不敢以告,覩其形、察其情,知其苦乐,加之以素所咨访,吏之贤不肖,其安所遁哉!卽以是行诛赏,虽偶行于一方,不周于五岳,四海之民闻而大悦,惟恐天子之不好游也。然则一举而政修治兴,民心悦服;山川之色,更益美观;浏览之怀,更为悦豫;岂非天下之至乐哉!以此道君,不必谏止也。

    好色者人之恒情也,闺房之内,和乐而制之以礼,谨愼而御之有节,其诸妃嫔,宠之而无奇巧之饰,宠之而无并后之嫌,宠之而不启煽政之渐,斯门内之善经也。好色其何伤?

    好财者人之恒情也,苟非聚敛之君,取之必有制;取之有制,用之必有节。无功之赏,不易一钱;无益之费,不易一金。惟其爱财,故不伤财。此富国之善机也,好财其何伤?

    好古器者人之恒情也,夏后氏之琱戈,殷人之玉钺,周人之石豉,皆宝也。历数千载,琱戈在而夏安在,玉钺在而殷安在,石鼓在而周安在?有守器之感,斯有守国之虑矣。此修德之一助也。好古器其何伤?

    好宫室者人之恒情也,栋宇太广则不适,丹雘太丽则不雅,台榭太高则不安,苑囿太旷则不周。不惟其广,惟其适;不惟其丽,惟其雅;不惟其高,惟其安;不惟其旷,惟其周。以天子之居,有儒生精舍之风,如是好宫室,好之乃见明德矣。


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潜书》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