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篇下 审知

类别:子部 作者:明·唐甄 书名:潜书

    量力而行则不竭,量智而谋则不困。譬之权焉,移石于钧,移钧于斤,则衡拔而权坠;又譬则工焉,使金攻石,使石攻木,则敛手而器不成。才有所不及,智有所不通也。聪明博达之士,读书鉴古,审时度势,口谈指画,皆能尽当世之形、决成败之机,及其遇主而行,受国任则危国,受兵任则败军,非其智不足也,其知之不自明也。能行百里者则道百里,能行五六十里者则道五六十里;饭升米者则炊升米,饭合米者则炊合米;力能举百斤者则取百斤,不能百斤者则六七十四五十。手足口腹有然,岂心谋则不然!自辨之明者,如别黑白,权铢两,量斗龠。发议盈幄,不耻不兼,不耻不及。任信如发矢,谢疑如蹈冰。不自知而幸成,如骰博注;自知而图成,如契取负。古之人,运动如鬼神,功名震天地,人皆慕而迹之,不知其所择微也。

    若夫问兵如转丸,问谋如抽绪,辩言伟貌以倾世主,卒至功堕名败、为人笑辱者,非其智不足也,高望蔽之,幸心汨之也。立谋尚诡,临危尚决,取事尚短,制事尚长,出言戒易,谋功戒贪,图成戒幸。古之人,忠厚而不妄,故能以五愼成二奇(吴子:慎于理、备、果、戒、约,乃成奇谋奇功)。功劳不可尽居,大名不可尽取,爵禄不可尽得,一不得当,大则覆军亡国,小则不保腰领,非小祸也。故曰:用其所信,毋用所疑;用其所长,毋用所短;用其所熟,毋用所疎。此三者,自知之道也。

    唐子至寿鹿之山,李条侯请观骑射。旦日,率其子弟家众,束马操弓,驰于寿鹿之右。日中而毕,毕而饮酒,条侯曰:今日之事,骑之利钝,射之虚实,队之胜负,子能审知其数乎?曰:不知也。条侯曰:子儒生,固也。唐子曰:子之言,见一而废二三者也。武王伐纣,太顚闳夭不在干戈之列,乃与尚父分功。夫壮者任兵事,巧者察兵势,二者不相易以为功。水火锋弦,谓之兵事;顺时观变,逹情度务,谓之兵势。譬之于射,发者手臂,体立目审心度,皆命中者也。条侯曰:然一军之中,鍜斵缝割之工,医占文数之技,有一不备,则不成军,况谋士乎!愿闻子之所能策。唐子曰:两石相击则明生,两怒相搏则力生,两谋相倾则智生。善策者,因形计便,不可徒言也。人病不自知,知病不能用,不可不审也。天下之势,单少则平,积多则神。今夫水一也,寿鹿之湖,坐盆而芰,立艇而鱼,至于河海,疉波若丘山,神栖而龙兴。浮湖之法,不可以浮河;浮河之法,不可以浮海。岂有异水哉,积多之势异也。用寿鹿之众,用两河之众,用江淮之众,用天下之众,其势亦然。今夫龙家之集,善贩布粟者,亦可以厚利,予之十数万金,使买盐丝珠犀,则谢未能任。非其智不足也,未尝适汉广与大贾游也。仁暴强弱顺逆,胜败兴亡决焉,此可闲居而度者也。若用兵之道,非身在军中,虽上智如隔障别色。故曰:百闻不如一见。今我道北而来,河决坏道,次宿而问邳之道,次邳而问徐之道,谓可履尘而逝矣,然不免于陷蹄涂体。何则?闻见之实异也。身在军中,百人为耳,千人为目,两敌之形皆熟知之,要塞山阨,熟知地利;面背应逆,熟知人心;远近离附,熟知援势;巧谍捷候,熟知敌隐;别道间谷,熟知奇伏;智力等类,熟知将能;信疑爱怨,熟知卒用;骑步水火,熟知技便。危险尝之,岁月历之,是以谋可效、功可成也。乃曰倚锄而衍策,释锄而拜将,今日受命明日克敌,此文辞之见,优偶之观也。奚可用哉!条侯曰:善乎子之能慎审也!知人者用人,自知者用于人。虽知之自明,必待知人者乃见。矢以弓利,可以穿重甲;马以御良,可以致千里。苟无其遇,虽太公之贤不如闾里之少年;苟有其遇,虽偏才曲智,亦得冯风顺流以就功名。此志士之所以白首长叹者也。天下不皆圣人,长短者,才之常也;得失者,谋之常也。上焉者,一短不损十长,小失不伤大得;其次短不丧长,失不丧得;其次长短得失半,而皆可以成功者,以其得高世之贤主也。良冶有分金之炉,五金砂石杂为一物,摄而火之,五金五出,砂石别出。贤主用人,群谋杂进,区而别之,等而差之,各效其用,亦犹炉之分金也。奚啻是哉,大匠不能徒直,定于墨绳;不能徒方,凖于曲尺。此主之资于臣也。墨绳能直,有引之用;曲尺能方,有相之用。此臣之资于主也。主蔽臣达之,臣蔽主逹之。主缺臣补之,臣缺主补之。主臣交资,乃能发不尽之谋,成无误之智。故夫智士之遇贤主,非但能尽其谋,才半而功倍,无不利矣。


如果你对潜书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潜书》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