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十八 怪语 ○孝陈

类别:子部 作者:清·屈大均 书名:广东新语

    孝陈者,恩平文安寨人,不知其名。人以其始为女而终为男,不可以复女之,而掩其今之为男也;亦不可以竟男之,而掩其昔之为女也。于是但称之曰陈云。陈之为孝则何?曰:陈及笄时,以其父贫而无子,将如,北宫婴儿之所为,不嫁以养。其父强遣之,陈时时提持酒食,归饷其父。虽大风雨,崎岖山谷,豺虎之间弗少避。路有乌风大王者,祷之,祷已而哭,哭辄失声。痛其身之女,不幸而不为男,使其父老而无依也。一日匍匐坛前,见有山果随流,拾食之,得疾。迷闷数日,梦有人以刀截其下体而接以他体者,惊寤,则居然男子矣。其夫以闻电辉王将军,将军嘉叹,以为孝之所致,命麾下给养其亲。未几,文安寨破,蕃王得陈,怪之,配以女子,而使掌管鹿园,于是陈又为人夫焉。屈子曰:“甚矣哉!天固无不足于人,而人尝不足于天。人固无不足于人,而人尝不足于人。夫苟足于天,虽女而男之可矣。苟足于人,虽妻而夫之可矣,孝陈之事是矣。嗟夫!女而男之,非祥也,则在陈则祥;妻而夫之,非祥也,而在陈则祥,祥则复何怪之与有。”


如果你对广东新语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广东新语》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