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枢言 书续枢言后

类别:子部 作者:清·王柏心 书名:枢言

    续枢言九篇,监利王子寿官刑曹时之所著也。子寿曩作枢言十六篇,规切时事,姚子春木比之申鉴、中说。今时又异矣,天下苦于财力之绌,海疆晏然,抱无形之忧,而边地盗贼时时窃发。子寿尝为予言:天下之事,任法者敝,任人者强,兵虽疲,财虽匮,得其人而治之,不难振也。故其所著书,曰君臣、曰信臣、曰明是、曰七蠹、曰谋备、曰防侈、纠慢,独于官才,恳恳详言之,分上下篇。其意以谓天下之要,人才而已;人才之为我用,赏罚而已。今之为法,限于成格,或疏于巨而核于细,至其取士止进士一途,不足以尽天下之才之选。宜设特科,如古之贤良方正、直言极谏,以收天下方闻硕儒、趋死不顾利害之士,严其功罪而甄拔之。又谓官人之柄在吏、兵二尚书,非知兵知人者不得居其职;朝廷惟宰执卿贰,天子自简,其余尽以责吏兵二部,使官必当其才,才必尽其用也。诚推是言以施于世,其补于治道岂少哉!惜乎子寿将归,而其道莫之行,其官又卑,而言亦莫之信也!古之君子,不有得于身,必有得于后。子寿归矣,固不与驰骋当世求声利者较一时得失,养亲著书,诚有以自乐也。吾独谓子寿退居荆湘间,举酒放歌,登高以望大湖,滔滔而莫之拯也,其能恝然无所动于中邪?乙巳仲冬桂林愚弟朱琦


如果你对枢言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枢言》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