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辨岁本说

类别:子部 作者:宋·储泳 书名:祛疑说

    胡汝嘉《岁本论》谓“今夜之子时,即是来日。”则今年之子月,当为来年,立论详而易明,引证的而易信,故近世多以十一月为来年。向因先子葬用子月,悉主汝嘉之说,或谓春夏秋冬,一岁之叙也,岂有冬而后春之理?帝尧之厯象,授时亦首春而次夏,夫子谓行夏之时,以其得天道之正也。两说交战于中,深思其故,久之乃得其说,然后决以吾夫子之言为正。夫毎日之有十二时者,太阳随天之运,而周行于方隅之十二位也,故日到子方则为子时,到午方则为午时。毎年之有十二月者,太阳丽天而歴于天轮之十二星次也,是以日次子位当虚宿之躔度而立春,虚乃子位之正,天中之一阳也,天道左旋,日次子而为春之正月,次亥为二月,次戌为三月,左旋而厯十二位,以定十二月也。地道右旋,故毎日之太阳在子位为子时,顺子丑寅邜,歴十二位而定十二时也。盖太阳毎一日顺行十二方隅,而为十二时。太阳毎一岁逆躔十二星次,而为十二月,胡汝嘉不晓厯法,故为此论,知天道更新于子,而不知太阳次天轮之子为更新也。是说也,惟深于星厯者知之。

    正月建寅,太阳次虚,太阴次危,日月皆在天轮之子位,此天道之一阳更新也。


如果你对祛疑说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祛疑说》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