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题

类别:子部 作者:明·颜钧 书名:耕樵问答

    耕者问曰:“人生精神,无不同具而完备者,何如夫子亦只曰心之精神即是圣,此疑何别?”

    樵叟喟然叹曰:“此亦难言也,将直指曰此言果然欤?而夫子自十五岁发愤忘食,直至七十乃曰‘从心所欲不逾矩’之乐在其中,乃出此言,以显状其自止至也。将拟列其言,或不然耶!而夫子积造一生,不沸片言以自炫,如何从心自得同天时矣!乃据放此旨以置疑,噫,吁哉!孟子有曰:‘夫大人者,只不失其赤子之心而已也’。夫赤子之心天造具足具仁神者也。胎生三月之后,未有善养其天然者,所以夫子受生以至十五岁,即便通晓其不虑之知、不学之能,遂然究竟自养自操自信,只在此处做人,以保全其仁能者也。所以加时习之学、日用之仁、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乃止至乎从心所欲不逾矩也,乃自获全其胎生三月不虑不学之知,能为自乐。乐发扬其自全精神遂日用也,直透神妙莫测之变适也,岂轻易哉!吾辈欲透通夫子发此旨,须亦愤然发其‘至死不变塞焉强哉矫也’之志同默识,同造三月三年亦即可大成也,何疑讶哉?此又焦叟生平自强履历,自获止至之绪述。”


如果你对耕樵问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耕樵问答》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