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芥隠笔记

类别:子部 作者:宋·龚颐正 书名:芥隐笔记

    士非博学之难能审思明辨之为难古人固有耽玩典籍渉猎书记穷年皓首贪多务得者矣然履常蹈故诵书缀文趣了目前不求甚解疑误相传莫通伦类漫无所考按也检讨龚公以学问文章知名当世诸公要人争欲令出我门下自六艺百家诸史之籍无所不读河图洛书山镵冡刻方言地志浮屠老子骚人墨客之文无所不记至于讨论典故订正事实辨明音训评论文体虽片言只字必欲推原是正俾学者知所依据此其闲居暇日有得于一时之诵览者随而録之故号曰笔记若夫他日当大典册涣大号令则武夫感泣癃老扶观当埒燕许辈秉太史笔褒贬是非劝善惩恶凛然有遗直之风回视笔记特翰墨之逰戏耳嘉泰改元孟冬既望汶人刘董跋

    龚颐正,原名敦颐,因避光宗讳改,字养正,历阳(今安徽和县)人。孝宗淳熙十四年(一一八七),以荐入仕。宁宗嘉泰元年(一二○一),为枢密院编修官兼实录院检讨官,迁秘书丞。寻致仕。有《芥隐笔记》。事见《南宋馆阁续录》卷七、九。


如果你对芥隐笔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芥隐笔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