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十 汪琬论文语

类别:子部 作者:清·刘声木 书名:苌楚斋随笔

    汪钝翁有《答陈蔼公论文书》,云:「大家之有法,犹弈师之有谱,曲工之有节,匠氏之有绳度,不可不讲求而自得之者也。后之作者,惟其知字而不知句,知句而不知篇,于是有开而无阖,有呼而无应,有前后而无操纵顿挫,不散则乱。辟诸驱乌合之市人,而思制胜于天下,其不立败者几希。古人之于文也,扬之欲其高,敛之欲其深,推而远之欲其雄且骏。其高也,如垂天之云,其深也,如行地之泉。其雄且骏也,如波涛之汹涌,如万骑千乘之奔驰,而及其变化离合,一归于自然也,又如神龙之宛延而不露其首尾。盖凡开阖呼应,操纵顿挫之法,无不备焉,则今之所传唐宋诸大家,举如此也。」云云。声木谨案:钝翁此论,可谓深切着明。文章必有义法,又须以开阖呼应,操纵顿挫出之,归于自然,实不易之论。千古文章家,不出此数语,千古论文,亦不出此数语,可谓要言不烦矣。


如果你对苌楚斋随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苌楚斋随笔》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