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水非胜火说四章

类别:子部 作者:明·宋应星 书名:论气

    五行之内,生克之论生,水非胜火,见形察肤者然之。

    夫由虚而有气,气传而为形,形分水火,供民日用。水与火,不能相见也,借乎人力然后见。当其不见也,二者相忆,实如妃之思夫,母之望子;一见而真乐融焉,至爱抱焉、饮焉、敷焉,顷刻之间,复还于气,气还于虚,以俟再传而已矣。是故杯水与束薪之火,轻重相若,车薪之火,与巨瓮之水,铢两相同。倾水以灭火,束薪之火亡,则杯水已为乌有,车薪之火息,则巨瓮岂复有余波哉?水上而火下,金土间之,鼎釜是也,釜上之水枯渴十升,则釜下之火减费一豆。火上而水下,熨斗是也,斗上之火费折一两,则其下衣襦之水干燥十钱。水左而火右,罂缶是也,罂内之水消十分,则炉中之火减一寸,炉中之火不尽丧,则罂内之水不全消,此三者,两神相会,两形不相亲,然而均平分寸,合还虚无,与倾水以灭火者同,则形神一致也。水藏泥壁之上,火爇于中庭,相去寻尺,非若鼎釜之有金为媒,又非若倾水灭火之骤以形交也,两形相望于微茫之间,火方谢薪而来,水即辞泥而往。壁泥之水差重,则存其余湿而滋,庭中之火较多,则后于燥壁乃烬,此其铢两神合,非圣人不能定也。从釜之上,熨斗之下,罂缶之口,见郁攸焉,此相合还虚之兆也,少待则离朱不能见矣。从釜罂之介,侧耳而听之,如泣如慕,如歌如诉,此相合还虚之先声也。浆无继注,而炊者撤薪,则师旷不能闻矣。是故由大虚而二气名,由二气而水火形。水火参而民用繁,水火合而大虚现。水与火非胜也,德友而已矣。


如果你对论气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论气》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