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四 ◎闲钞下

类别:子部 作者:明·刘元卿 书名:贤弈编

    国初科举,第一场问四书疑一道,五经义各一道。第二场论一道,诏诰章表内科一道。第三场策一道。犹循元制也。洪武甲子乡试,乙丑会试,初为小录以传。然惟列董事之官,试士之题,及中选者之等第籍贯经籍而已。其录前后虽有序,然犹未录士子之文以为程式也。次科戊辰,加刻程文,自后永为定式。但此后五科,其间命官列衔,或多随时不一。永乐以后,其制始一定而不更易矣。然永乐中各省乡试,犹有儒士主考品官同考者,其序文亦不拘篇数。景泰中序文禁称公考官,正用实授教官序为前后二篇,以两京为法也。然两京序文称臣,独与会试同云,按初场例出四书义三道。正统元年会试,出大学《论语》、《中庸》,而不及《孟子》。成化元年顺天府乡试,出论语二道,《孟子》一道,而不及《大学》、《中庸》。其后定《大学》、《中庸》内量出一道,《论语》、《孟子》各出一道,遂为例。

    古人写书尽用黄纸,故谓之黄卷。颜之推曰:读天下书未遍,不得妄下雌黄。雌黄与纸色类。故用之以灭误。今人用白纸,而好事者多用雌黄灭误,殊不相类。

    碑者施于墓则下棺,施于庙则系牲,古人因刻文其上。今揭大石镂文,士大夫皆题曰碑铭,何邪?

    南方之人谓水皆曰江,北方之人谓水皆曰河,随方言之便,而淮济之名不显。司马迁作河渠书,并四渎言之。子虚赋曰:下属江河,事已相乱,后人宜不能分别言之也。

    今俗人食三长月素,按释氏智论天帝释以大宝镜照四大神州,每月一移,察人善恶,正五九月照南瞻部州,唐人于此三月不行死刑,曰三长月。节镇因戒屠宰,不上官,是以天帝释为可欺也。妄诞可笑。

    吴薛综谓孙权曰:日南男女裸体,可谓虫豸。五代卢程骂任圜曰:尔何虫豸。按《尔雅》有足谓之虫,无足谓之豸。豸字合文介反,十二獬韵豸字不亦云虫无足。侯思止曰:獬豸但能触邪。按《说文》獬荐曾也,古者决讼令触不直,荐字合丈蟹反。然四纸韵荐字下亦注獬豸兽名,然则荐与豸义本玄通。若有獬字下虽文尔切,亦曾也。如止一字,纵丈蟹反,亦虫也。今人见御史旧有獬豸冠,单呼为豸,可笑。

    古人于图书书籍,皆有印记,云某人图书。今人遂以其印呼为图书。正犹碑记碑铭,本谓刻记铭于碑也,今遂以碑为文章之名,而莫之正矣。

    民间俗讳,各处有之,而吴中为甚。如舟行讳住讳翻,以箸为快儿,幡布为抹布,讳离散以梨为园果,伞为竖笠,讳狼籍以郎槌为兴歌,讳恼躁以谢灶为谢欢喜。此皆俚俗可笑处。今士大夫亦有犯俗称快儿者。

    敢当姓石,五代时人。刘知远为晋祖押衙,遣力士石敢当袖铁椎侍晋祖,与愍王义事,敢当斗死,杀愍王左右。今人家门外所立之石是也。

    古者后妃群妾进御于君所,当御者以银环进之,娠则以金环退之。进者著右手,退者著左手,即今之戒指。又云手记。

    缠足一事谓之妖,古无此,盖自妲己始。妲己乃雉精,足犹未双,故用裂帛缠之。后世习俗既久,以足小为美。

    轩辕黄帝周游,元妃累祖死于道,令次妃好嫫监护,因置方相以防夜,盖其始也,俗名验道神阡陌将军,又名为开路神。

    吏人称外郎者,古有中郎外郎,皆台省官,故僭拟以尊之。医人称郎中,镊工称待诏,木工称博士,师巫称大保,茶酒称院使皆然。此胡元名分不明之旧习也。国初有禁。

    钅巢钥云者,以其形如钥耳。今钅巢有圆身者,古制也。方身钅巢近世所为。唐人云:银钥菔战鹪亢希误以开钅巢具为锁。开锁具自名钥匙,亦名锁匙。

    新举人朝见,著青衫不著褴衫者,闻始于宣庙,欲其异于岁贡生耳。及其下第送国子监,仍著褴衫。盖国学自有成规也,本朝政体度越前代者甚多,其大者数事。如前代公主寡再为择婿,今无之。前代中官被宠,与朝臣并任,有以功封公侯者。今中官有宠者赐袍带,有军功者增其禄食而已。前代重臣得自辟任下僚,今大臣有专擅选官之律。前代文庙圣贤皆用塑像,本朝初建国学,革去塑像,皆用木主。前代岳镇海渎皆有崇名美号,今止以山水本名称其神。郡县城隍及历代忠烈士,后世溢美之称,俱令革去。前代文武官皆得用官妓,今挟妓宿娼有禁,甚至罢职不叙。

    皇陵初建时,量度界限,将筑周垣。所司奏民家坟墓在,傍者当外徙。高皇云:此坟墓皆吾家旧邻里,不必外徙。至今坟在陵域者,春秋祭扫,听民出入无禁。于此可见帝王气象,包含偏覆,自异于寻常万万也。

    尚衣缝人云:上近体俱松江三礻觳妓制,本朝家法如此。大庙红纟宁丝拜ブ,立脚处乃红布,其品节又如此。今富贵家佻达子弟,乃有以纟宁丝绫缎为裤者,其暴殄过分,亦已甚矣。

    移文中字,有日用而不知所自,及因袭误用而未能正者。姑举一二:如查字音义与槎同,水中浮木也,今云查理查勘,有稽考之义。吊本伤也,愍也,今云吊卷吊册,有索取之义。票与型,本训急挨,今以为票帖。绰本训宽缓,今以为巡绰。盔本盂也,今以名铁胄。镯本钲也,今以名钏属。又如闸朝闸办课程,其义皆永晓,其亦始于方言也欤。价值为价值,足彀为足勾,斡运为挖运,此类尤多。甚者施之奏章,刻之榜文,此则承讹踵谬而未能正者也。

    佛本音弼,诗云:佛时仔肩,又音拂。礼记云:献鸟者拂其首。注云:拂不顺也,谓以翼戾之。禅本音擅,孟子曰:唐虞禅是已。自胡书入中国,佛始作符勿切。禅始音蝉,今人反以辅佛之佛禅受之禅圈科。非知书学者。

    侄本妻凡弟之女,古者诸侯之女嫁与诸侯,以娣侄从。《左传》云:侄其从姑是已。今人称兄弟之子为侄,不知误自何时。唐狄仁杰谏武后云:姑侄与母子孰亲,姑侄见于此,然犹称武姓之子为侄,对姑而言之耳。此字随俗称呼则可,若施之文,不若称从子族子之类之为愈也。

    书之同文,有天下者力能同之,言之同音,虽圣人在天子之位,势亦有所不能也。今天下音韵之谬者,除闽粤不足较已,如吴语黄王不辨,北人每笑之,殊不知北人音韵不正者尤多。如京师人以步为布,以谢为卸,以郑为正,以道为到,皆谬也。河南人以河南为渴南,以妻弟为七帝,北直隶山东人以屋为乌,以陆为路,以阁为果,无入声韵。入声内以缉为凄,以叶为夜,以甲为贾,无合口字。山西人以聪为村,无东字韵。江西湖广四川人以情为秦,以姓为信,无清字韵。歙睦婺三郡人以兰为郎,以心为星,无寒侵二字韵。又如去字,山西人为库,山东人为趣,陕西人为气,南京人为可,湖广人为处。此外如山西人以坐为М,以青为妻,陕西人以盐为年,以咬为袅,台温人以张敞为浆抢之类。如此者不能悉举,盖习染之久,久则难变。非聪明特达常用心于韵书者,不能自拔于流俗也。

    马之性善惊,故惊骇字从马。女之性善妒,故嫉妒字从女。

    恙,《说文》曰忧也。一日虫入腹食人心,古者草居,多被此毒,故相问无恙乎。今人称疾为微恙贵恙,是又以恙训疾矣。

    今人呼酌酒器为壶瓶。按唐书太宗赐李大亮胡瓶,史■通鉴释文以为汲水器。胡三省辩误曰:胡瓶盖酒器,非汲水器也。缶并瓶字通,今北人酌酒以相劝醉者亦曰胡瓶。然壶字正当作胡耳。

    秦以吕政讳,以正月之正为平声。自汉至今,形之文辞诗歌,皆从平韵。秦法之严如此。

    成化间,有吏建言时事,礼科给事中忌之,以激厉风俗之厉不从力,参付法司问罪。不知厉本古字,汉书凡云风厉勉厉,皆不从力。此吏亦不能自明,二人盖未尝读汉书故也。

    兵科给事中阅兵部题本,以伎不从女,呼吏笞之。翌旦有不平者,令受笞吏执韵书以进,乃赦颜慰遣之。此盖识俗字不识古字故也。凡遇人文字,所见未的,辄疵议之,后不能无悔也。

    《孟子》钻冗隙相窥,冗而陇切。今人皆读作胡决切非也,冗穴字相似而误耳。

    诗文小雅以十篇为卷,而谓之什,犹军法以十人为什耳。今称诗为佳什,于义何取?

    古诸器物异名,郭炱湫嗡乒辏性好负重,故用载石碑。螭蛭鹌湫嗡剖蓿性好望,故立屋角上。蒲牢其形似龙而小,性好吼叫有神力,故悬于钟之上。宪章其形似兽有威,性好囚,故立于狱门上。餐餮性好水,故立桥所。蟋蜴形似兽鬼头,性好腥,故用于刀柄上。蚵蛉其形似龙,性好风雨,故用于殿脊上。螭虎其形似龙,性好文彩,故立于碑文上。金猊其形似狮,性好火烟,故立于香垆盖上。椒图其形似螺丝,性好闭口,故立于门上。今呼鼓了非也。虻饵蚨嗥湫嗡屏而小,性好立险,故立于护朽上。鳌鱼其形似龙,好吞火,故立于屋脊上。兽蛭鹌湫嗡剖ㄗ樱性好食阴邪,故立于门樯稀=鹞崞湫嗡泼廊耸子悖尾有两翼,其性通灵不睡,故用巡警。出山海经博物志。

    关云长封汉寿亭侯,汉寿本亭名,今人以汉为国号,止称寿亭侯误矣。汉法十里一亭,十亭一乡,万户以上,或不满万户为县。凡封侯视功大小,小为亭侯,次乡县郡侯。云长汉寿亭侯,盖初封也。今印谱有寿亭侯印,盖亦不知此而乃伪为之耳。

    折叠扇一名撒扇,盖收则折叠,用则撒开,或写作た者非是。た即团扇,可以遮面,故又谓之便面。观前人题咏及图画中可见矣。闻撒扇始于永乐中,因朝鲜国进撒扇,上喜其卷舒之便,命工如式为之。南方女人皆用团扇,惟妓女用撒扇。近年良家女妇亦有用撒扇者。

    结屋枋凑合处必有牝牡笋,俗呼为公牡笋是也。

    马以牝称课,盖唐计岁课驹故也。见辍耕录。

    檀弓曰:重主道也。殷主缀重焉,周主重彻焉。注云:士重木长三尺,始死作重,以依神。殷礼始殡时置重于殡庙之庭,及成主,则悬于新死者所殡之庙。周人则彻而理之,此承重之义也。

    古优女曰娼后,称娼老妇曰鸨。考之鲳鱼为众鱼所淫,鸨乌为众鸟所淫。相传老娼呼鸨,意出于此。

    二郎神衣黄弹射拥猎,夫实蜀汉王孟泉像也。宋艺祖平蜀得花蕊夫人,奉泉小像于宫中。艺祖怪问,对曰:此灌口二郎神也。乞灵者辄应,因命传于京师令供奉。盖不忘泉以报之也。人以二郎挟弹者即张仙误也。二郎乃诡词,张仙乃苏老泉所梦仙挟二弹。以为诞子之兆因奉之,果得轼辙二子。见集中。

    天下有真武庙,按曲礼曰,前朱雀而后玄武,玄武乃北方七宿之象,而传记所谓龟蛇也。宋有天下,尊崇圣祖,嫌名玄朗,改玄为真。道家者流谓神有名字里居,真武经又有披发跣足,世遂塑黑衣翩翩,披发按剑而坐,脚踏龟蛇一,何悖耶!宋祭酒讷宋学士濂常辨之。

    跬一举足也,倍跬谓之步,四尺谓之仞,倍仞谓之寻,寻舒两肱也。倍寻谓之常,然则八尺曰寻丈,六尺曰常,五尺谓之墨,倍墨谓之丈。又云一手之盛谓之溢,两手谓之掬,掬一升也。然则饮酒不过三升,敢饭止数升,乃谓少耳。若今之升非小也。

    有虫名蛞妫好于丝发上自缢而死,故缢傍犹益。蛞嬉幻缢女,物性固有如此者。

    象胆按四时在四足,熊胆亦在四足,鱼胆春夏近上,秋冬近下,蚺蛇胆随击而护。

    陈所敏云,畸寄茈匪,故水宿之物莫能害。鸩能巫步禁蛇,故食蛇,啄木遇蠹穴,能以嘴画字而成符,蠹鱼自出。鸦能隐巢,故鸷鸟莫能见。燕衔泥常避戊己日,故巢不倾。{宀隹}有长水石,能于巢中养鱼而水不涸。燕恶艾雀,欲夺其巢,即衔艾置巢中,燕遂避去。此皆鸟之有智者也。巫步又曰禹步,盖以禹为百神所畏。而行步蹇跳,巫故效之以令百神也。

    杨用修纪安宁州潮泉,一日三溢三蘸。连州水下流有斟溪,一日十溢十竭。贵州城外有漏氵勺,一日百盈百竭。应漏刻焉,可谓奇闻矣。因苇笔。

    物之瘦者蜈蚣,轻者蝴蝶。《岭南异物志》见有物,如满帆过海,将到舟,竞以物击之,破碎坠地,视之乃蝴蝶也。海人去其翅足,称肉得八十斤,啖之极肥美。葛洪遐观赋,蜈蚣大者长百步,头如车箱,屠裂取肉白如瓠。《南越志》云,大者其皮可以鞔鼓,其肉暴为脯,美于牛肉。

    《月令》仲夏日鹿角解,仲冬日麋角解。鹿以夏至陨角而应阴,麋以冬至陨角而应阳。鹿肉暖以阳为体,麋肉寒以阴为体。以阳为体者,以阴为末,以阴为体者,以阳为末。末者角也,故麋茸补阳,利于男子,鹿茸补阴,利于妇人。见王鏊著甚明,今人不惟一概作男子补精益血之剂,于麋鹿亦不能辨矣。

    今人称泰山五大夫,俱云五松树,至不能得其数以为疑。独黄美引史记载,秦始皇上泰山,风雨暴至,休于树下,遂封其树为五大夫。五大夫秦官名,第九爵也。此语可证千古之误。

    今人不知措大之说,李济翁载措大四说,其一以士人贫居新郑之野,以驴负醋而鬻,邑人指其醋驮而号之。又曰,郑有醋沟,士流多居其州沟之东,以甲乙名族,故曰醋太。然则措大当作醋太,曰驴曰醋,皆自郑地起也。济翁以为不然,乃曰:谓其能举措大事而已。

    宋世于郡县立慈幼局,凡贫家子多欲厌弃不育者,许其抱至局,书生年月日。局置乳媪鞠视,他人家或无子女,却来局取养之。岁侵,子女多入慈幼局,道无抛弃者。信乎仁泽之周也。

    《左传》都城过百雉,释者谓一雉之墙长三丈,高一丈。陆氏埤雅谓雉飞崇不过丈,长不过三丈。又雉性妒,垄设疆飞,不越分域,一界之内,以一雉为长。

    卢多逊既卒,许归葬,其子察护丧,权厝襄阳佛寺。将易以巨榇,乃启其尸不坏,俨然如生。逐时易衣,至祥符中亦然。盖五月五日生也,释氏得之,当又张大其事。若今之所谓无量寿佛者矣。

    韩退之子昶,改金根车为金银车,贻笑于世。二子绾衮皆擢第,衮为状元,退之名若山斗,而不闻世有知状元衮者。史亦阙之,以此知科名之不足恃也。

    陆象孙谓投名刺,既称顿首,不当复言拜故尔。然周礼辨九拜之仪,一稽首,二顿首。注稽首拜,头至地也,顿首拜,头叩地也。又奇拜,一拜也,褒拜,再拜也,肃拜,但俯下手,即今之揖也。好奇者有称肃拜,不知其处于倨。而称顿首者,亦无所不可,若称奇拜褒拜亦通。

    《野客丛书》影字古用景字,葛洪撰字苑始加彡为影。战阵之阵,古用陈,王右军小学阜旁作车为阵。隋国隋州,古用随,杨坚以其近遁走,去走作隋。叠字古作叠,王莽以三日大盛,改从三田作叠。古之对字萃下从口,汉文帝以口多非实,改从土。罪字自下从辛,始皇以字形似皇字,遂改从网从非。古劭字从刀,刘宋太子名劭,而恶字文为召刀,遂改刀为力。

    《尚书》之尚本当作上音读,或曰,秦时人臣避上字,故作常音,至今因之不改。若二十八宿音秀,则洪景卢以为当如本音。且引说苑辨物篇曰,天之五星,运气于五行,所谓宿者,日月五星之所宿也。按宿之音秀,北音误之,盖元词曲皆入秀字去上韵,至宿州之宿则入徐字,而以近徐州,故别呼为南徐州。北音之谬若此。

    《左传》币锦二两注云:二丈为一端,二端为一两,一两一匹也。然则一端不可以言一匹。公羊传乘马束帛,束帛谓玄三二,玄三法天,二象地。然则今人以一匹帛为束帛亦非也。

    泗州僧伽顶有一孔,以絮窒之,发絮则异香出,氛氲满室。佛图澄左乳下一孔,围七寸,亦以絮窒之,夜欲读书,发絮则光照一室。时时水边引肠胃氵攸之,复纳于内,物理有不可致诘者。重瞳四乳,不足道矣。

    今人称法令曰令甲,以汉宣帝诏令甲死者不可生,然是法令首卷。曰江充传注令乙骑乘行驰道中,章帝诏曰,令丙长有数见鼠璞甚明。然则令乙者第二卷也,令丙者第三卷也。汉律当有十卷。

    每见人称前导者伍伯,晋书贾充戏庾纯云,君行常在人前,今何以后?盖纯之先人有为伍伯者。按古今注云,一伍之长也,五人为伍曰伍伯。一曰户伯,汉制兵吏五人一户一灶,每灶四直一伯,故曰户伯。又曰大伯,诸王公行户伯,服赤帻绿衣常牛率其伍以导引也。

    杨用修著《赤牍清裁》,既不序赤名所以,唯于魍枇址ド皆亍肚菥》云,隹上无寻,鹨上无常,雉上有丈,迳嫌谐啵云赤与尺通。《庄子》云,斥宄庖喑咭玻此其所以谓之赤牍欤。然则谓之斥牍亦可乎。按汉西岳石阙铭云,弘农太守常山元氏,张勋为西岳华山作石阙,高二丈二赤。又北齐平等寺碑云,铜像一躯,高二丈八赤。《广州记》称虾须长四赤,然则赤果与尺通也。余故于广赤牍改正作尺,而记于此,以见用修未睹二碑也。

    中国初无西瓜,见洪忠宣皓《松漠纪闻》。盖使金虏,贬遁阴山,于陈王悟室得食之。云种以牛粪,结实大如斗,绝甘冷,可蠲暑疾。丹铅余录引五代ぱ袅詈峤《陷虏记》云,于回纥得瓜,名曰西瓜。其言与忠宣同,以为至五代始入中国。按忠宣使虏,乃称创见,则峤尝之于陷虏之日,而不能种之于中国也。其在中土,则自靖康而后。其在江南,或忠宣移种归耳。

    古有称金貂者,常侍侍中插貂以金为柱也。汉称金紫者,金印紫绶也。其后江左入衔曰,金紫光禄,银青光禄,犹此意也。唐所谓金紫者,紫衫金带也。又赐紫及金鱼袋,后元复以金紫银青入衔,国初亦因之。印在秦汉以为佩服之章,至六朝尚因之,故至小,其丞相列侯不过寸余,不以施奏牍也。唐用龟鱼以代印,而印用之奏牍矣。至明而印之寸分加大矣,明之所谓绶,非绶制也,芾也,其牙牌则以代印及龟鱼也。古王公列侯皆金印,承相将军亦金印。今法亲王金宝,一二品银印,余皆铜印。右印列侯存者多铜印,人不能晓所谓。按古赐印外,许得自制铜木牙印,盖仿印制而为之。金银印不能存,而铜独得存故也。

    唐时宰相告身用金花五色绫纸,至宋则用织成花绫,以品次有差。宋敕俱草书,后用三省长官佥押尚书印,然无御宝。当时每授官则有之。至国朝考最始给与,一品至二品皆诰,六品以下敕,花色殊异。公侯一品玉轴,伯及二品举轴,三品四品镀金轴,余角轴。内唯御宝加于年月之上。其特使则有敕,敕用小龙墨栏黄纸。

    《传灯录》谓二祖慧可初事达磨,尝断一臂置前,达磨知是法器。始传以祖心印及楞伽经。至续高僧传则云,周灭佛法,可与林法师同学,共护经像,遭贼断臂,以法御心,不觉痛苦。火烧斫处,血断帛裹,乞食如故,曾不告人。后林又被贼砍其臂,叫号通夕,可为治裹,乞食供林,林怪可手不便怒之。可曰:饼食在前,何不自裹?林曰:我无臂也,可不知耶?可始曰:我亦无臂,复何可怒。二记皆开士所述。而慧可一臂,一以为求法,一以为遇寇,不同乃尔。

    吊字矢贯弓也,古者葬弃中野,礼贯弓而吊,以除鸟兽之害。

    周礼方相氏殴罔象,罔象好食亡者肝而畏虎与柏,墓上树柏,路口致虎为此也。

    或言狼狈是两物,俱前足绝短,每行常驾两狼,失狼不能动,故世言事乖者称狼狈。

    鲵鱼如鲇,四足长尾能上树,天旱辄含水上山,以草叶覆身张口,鸟来饮水,即吸食之。声如小儿,峡中人食之,先缚于树鞭之,身上白汗出如■汴,此方可食,不尔有毒。

    蟹八月腹中有芒,芒真稻芒也,长寸许,向东输与海神,未输不可食。

    蝉未脱时名复育,相传言蚣蜣所化。秀才韦匙在社曲,常冬中掘树根,见复育龈队谛啻Γ怪之。村人言蝉固朽木所化也。骋蚱室皇又,腹中犹实烂木。

    冷地,申王有肉疾,腹垂至拢每出则以百练束之。至暑月尝孪⒉豢晒。玄宗诏南方取冷蛇长数尺,色白不螫人,执之冷如握冰。申王腹有数约,夏月置于约中,不复觉烦暑。

    蚊害物虫也,凡有血气者恒病焉。然其所化不一。江南有孑孑,生ㄜ水中,好屈伸水上,见人泳去。久则蜕为蚊,此虫化也。塞比有蚊母草,草龆蚊变。岭南有蚊子木,实如卢橘,熟则绽,蚊出贯空。此草木化也。江东有蚊母鸟,生池泽茹芦中,黄白杂文,鸣如鸽,每鸣吐蚊一二升,此禽化也。

    人顺生,草木倒生,禽兽横生。胎生者九窍,卵生者八窍。胎生者眼胞自上而瞑,卵生者眼胞自下而螟。湿生者眼无胞而不寐,化生者眼无窍而有光。草木可插而活者,胎生类也,以实而产者,卵生类也,荷芡湿生也,芝茵化生也。有雌无雄,龟鳖是也。有雄无雌,蜂虿是也。龟虽有鼻而息以耳,牛虽有耳而听以鼻。龙蜃能飞而无翼,鹅鸭有翼而不飞。阳鸟之飞头伸而足缩,阴鸟之飞头缩而足伸。马之卧起自前足,牛之卧起自后足。鹿豕直行,蛇蚓曲行,郭索横行,蔸踵却行,率然两头行,虺唧肚伸行。木皆中实,而娑罗树则中空。竹皆中空,而广藤竹则中实。沉香木至轻也,而以水浸之则沉。中冷泉亦水也,而锡器盛之泄。昆吾刀亦金也,而可以切玉。萧山火至凉也,而可以供爨物。生之不齐类如此,造物者果有穷乎哉!

    与之齿者去其用,付之翼者两其足。甘瓜则抱苦蒂,美枣则生荆棘,荔枝非名花,牡丹无佳实。鹰阅懿鸠雁,而反受逐于愈耍崖鹘能搏宛兀而不能得飞。鸽雉善听,狼善视,狐善疑,犹善豫,骆驼善知泉,象善知地虚实,而终不免于人之手,物各有能有不能也。

    虹虮或能盗酒,雷霆或能书字。草能指佞,虫能书叶。硫黄可以乾汞,水银可以化锡。德化之水可以煮铁为铜,置阳遂于日中而火出。陈方诸于月中而水生,铜山崩而洪钟自鸣。神剑藏而龙光不掩,金石之品,或阴极而飞,或逢阳而起。磁石可以引针,琥珀可以拾芥。雉羽可以候雨,鹊尾可以占风。终归知往,猩猩知来。

    百粤间有草,结实如小球,俗名颠茄。服之则心狂颠倒,惑乱叫啸,腾舞竟日不能自止。若为鬼物所恁者。

    魏贾将家累千金,博学善著作。有仓头善别水,常令乘艇于黄河中,以瓠匏接河源水,一日不过七八升。经宿器中色赤如绛,以酿酒,名昆仑觞,酒之芳味,世中所绝。

    禹治水获无支祈,形如猕猴,力逾九象,命庚辰制之,锁子龟山之足,淮水乃安。

    待制查道奉使高丽,见沙中一妇人,红裳双袖,髻鬟纷乱,肘后微有红■,查命扶于水中,拜手感变而没,乃人鱼。

    元载不饮,人以针挑鼻尖,出一小虫,谓之酒么,即日饮一斗。

    福建按察副使沈文敏,其母随养时,双目失明。延一医疗之,云障翳已重,药不能效,乃先药之使不知痛,寻以物拨转眼睛向内,一面向外,封闭三日而开。视物无一不见,云眼睛惟两角有筋系之,故可拨转,然非削鼻垩手不能也。

    成化壬辰三月,鹰扬卫巡捕官捉一僧人,领一男子可十七八,腹中能语,人问之,腹中应答可怪。及观医书治奇疾方,有人腹中有物作声,随人言语,谓之应声虫。当服雷丸自愈,则知乃疾也,非怪也。

    丁大用征岭南,入贼境掠得寇稻,以给军食。京军以刀盔为臼,边鄙老校笑其拙,教于高阜择净地,坎之如臼,然煎茅火锻之令坚实。乃置稻其中,伐木为杵,以椿甚便。

    大宗以北兵渡淮时,无一苇之楫。有人于囊中取乾猪脬十余,内气其中,环著腰间,泅水而南,径夺舟以济。

    汉时,南方有虫,其形如蟑,其子著草叶如蚕种,得子以归。则母飞来就之,杀其母以血涂八十一文,又以其子涂八十一文。凡市物,或先用母,子复飞归,循环无已,名曰青蚨钱。


如果你对贤弈编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贤弈编》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