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 诗类 ◎毛诗考证尚书今古文考证

类别:子部 作者:清·李慈铭 书名:越缦堂读书记

    (清庄述祖)

    阅《珍执宦丛书》中《毛诗考证》、《尚书考证》两种,其意本主考列文字异同,而时佐以新意。其解书我旧云刻子为亥子,云即《易》菱滋之明夷,菱滋当作亥子,言殷以亥子亡也。庶群自酒当作层酒,《说文》层鼻息也。圻父薄韦为韦即卫字,薄者迫也言司马迫守边卫也。A2祭岁为{丞火}同蒸,祀同燎也。王宾杀里为杀当作秉,古文帘与秉形近而误,王宾为二王之后,秉里即秉璋也。皆令人失笑。惟解薄韦稍为近理,然郑及伪孔,皆以若畴圻父为句,下文定辟二字,总上三卿。惟蔡传读圻父薄韦为句,宏父定辟为句,则定君专属司空为不辞矣。其他改读文句,尤多迂妄。其解诗多取段氏毛诗小学阮氏校勘记之说,较《书》为优。而解先祖匪人为匪当作{八},先祖指后稷,{八}人即便人,则尤怪妄矣。庄氏之学,大抵如是。其诸书中惟《弟子职集解》为最佳,以多用供稚存笺释本,故声音训诂,文从字顺,古谊湛然。次则《五经小学述》,虽寥寥数叶,未成之书,而依据《说文》,参证近儒诸说,尚有可取者也。

    同治壬申(一八七二)八月二十日

    阅庄氏述祖《毛诗孜证》,其第一条钟鼓乐之,云《石经》钟作锺。慈铭案唐石经及宋刻本钟鼓多作锺,虽曰同音,古或通用,实经典相承之误也。钟锺二字迥别,又非有古今先后之殊,何以钟鼓字必作锺以淆人目乎?此等说出于臧拜经严铁桥诸家,乃佞宋之癖,名为好古,适以乱经,余所最不取者。其第二条我马虺ㄨ,云何焯曰虺作虺与仲虺之虺不同。慈铭案,《说文》无虺字,《玉篇》允部有勉值,《集韵》十五灰有虺,十四皆十五灰皆有兀贵,俱训马病,实后出俗字也,《广韵》尚无之。虺ㄨ本字当依《说文》作痕,《尔雅》作,今经典作虺ㄨ,是借通用宇。(今说文无痕字,尔雅释文痕,字林云病也,不傅说文。然诗周南释文云,虺说文作痕,必有据。)义门不通小学,故有此说,庄氏采之,过矣。陈氏启源谓当依《尔雅》作虺,孜《尔雅》各本只作虺,无有作虺者,亦误。其余虽颇简略,罕所发明,然谨严得汉学家法。惟先祖匪人一条,谓匪即颁,颁即笑,笑即便先祖,指后稷。先祖匪人,即《礼》、《表记》所云后稷自谓便人,则迂曲几不可训,余已于《壬申日记》中论之。

    光绪壬午(一八八二)七月初六日


如果你对越缦堂读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越缦堂读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