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 礼类 ◎礼记集说

类别:子部 作者:清·李慈铭 书名:越缦堂读书记

    (宋卫□集)

    通志堂本卫正叔《礼记集说》一部,计六函,一百六十卷。此书在南宋人经学中为杰出之本,先儒古义,赖以不坠。惟多载宋人说,为欠持择耳。自元代陋儒陈云庄《集说》出,村塾中争行之,明人不学,遂以取士,而礼学几亡,正叔之书,亦日淹晦。国初万充宗求其书不得,至愤而自为之,非徐健庵纳兰容若为之传钞梓行,则世闲几难复见。然近时钱警石著《曝书杂记》,尚言未见是书,警石生于嘉兴累世藏书之家,又专嗜研经,而所言如是,足见此书之不易得矣。杭堇浦有《续礼记集说》,尚未刊行。警石言杭人有藏其稿者。萧山王兰陔有《皇朝八十一家》、《三礼礼记集说》,亦藏其家。今乱后,皆不知何如矣。

    同治甲子(一八六四)四月初十日

    卫氏《礼记集说》,卷首载诸儒名氏,以汉郑氏唐孔氏为首。其下论云,郑氏注虽闲有拘泥,而简严该贯,非后学可及。孔氏《正义》,亦记载翔实,未易轻议。又云:朱文公《中庸章句》,以戒谨其所不睹、恐惧其所不闻,与莫见乎隐、莫显乎微为两事,剖析精诣,前所未有。今观郑注,已具斯旨。案正叔是书上于理宗朝,当道学极盛之时,而能推崇康成如此,其卓识冠世,可谓千金一壶。彼陈汇泽者,岂足为其舆皂。乃世人知有陈氏集说而不知有卫,可悲也夫!

    同治甲子(一八六四)五月初八日


如果你对越缦堂读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越缦堂读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