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 礼类 ◎月令

类别:子部 作者:清·李慈铭 书名:越缦堂读书记

    《月令》所言天子十二月所居之处,郑康成注谓在大寝。其四仲月及土令所居,即明堂五室。其孟季月所居之左个右个,即四室之偏,仍合乎五室之制。但其说固有不可通者。《考工记》谓夏世室,殷重屋,周明堂,郑注或举宗庙,或举王寝,或举明堂,互言之以明其周制。然则三者不过异地而同制耳,非宗庙即正寝,正寝即明堂也。天子明堂为受觐及宗祀之所,自在国之南郊,太庙在王宫之左,其路寝则在路门之内,为天子每日听政之所,虽或可称明堂,然断不可称太庙。而《月令》四仲月皆言居太庙,此可疑一也。《月令》既称路寝为明堂,乃何以又有青阳总章元堂三名,与明堂相配,一似各因四时方位、而明堂但以象夏令得名者,尤他书所不经见。此可疑二也。王者必居南面,而元堂则必北向矣,殊乖向明出治之义。(此本汪氏说。)此可疑三也,汪氏辟其有五谬,予所疑者则有此三事,当俟博考以就正于通儒焉。

    咸丰辛酉(一八六一)六月初六日


如果你对越缦堂读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越缦堂读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