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 春秋类 ◎谷梁补注

类别:子部 作者:清·李慈铭 书名:越缦堂读书记

    (清锺文熏)

    阅锺子勤《谷梁补注》。锺氏用力勤至,足成一家之学,而时失之拘牵。如僖二十八年春公子买戍卫,不卒刺之,先名后刺,杀有罪也。公子启曰不卒戍者,可以卒也,可以卒而不卒,讥在公子也,刺之可也。慈铭案,成十六年十有二月乙酉,刺公子偃。大夫日卒正也,先刺后名,杀无罪也。范武子于公子启下仅注鲁大夫。杨士勋疏引旧解云,公子启即公子偃。启书日者,启无罪。是公子启曰之日,乃月日之日。非云曰之曰。古人作日月字皆方阔象形,作云曰字则瘦小,后人反之。(唐以前隶皆不如此。)于是以此传公子启日,误作公子启云解。士勋唐人,尚认日月字,故引旧解说之,旧解是也。启盖偃之字,以相反为义。公子启日者,传引刺偃书日以证此不书日为买之有罪,下云讥在公子也,刺之可也。言此为罪买当刺,故不书日,其理甚明。锺氏不信旧解而申疏,言上下文势,理恐不然,犹襄二十三年传引蘧伯玉曰。今案彼传云冬十月乙亥臧孙纥出奔邾,其日正臧孙纥之出也。蘧伯玉曰,不以道事其君者其出乎,此是传引伯玉平日论出奔之事,非谓伯玉说此经也。伯玉年辈远过宣圣,岂得与春秋笔削之辞,亦不必是论武仲。锺氏乃谓伯玉当夫子修春秋时,年近百岁,是比之于尸子沈子,亦不达甚矣。又谓不卒戍句,是当时断狱议罪之辞,公子启解其义而事可知,《左》氏《公羊》,徒滋曲说。后世史书但云某官某有罪弃市,或云有罪自杀,以实事为虚辞。案《左传》谓公畏晋杀之而以不卒戍告楚,《公羊》谓买不肯往戍而以不卒戍为内辞,揆之事理,《左》氏为长。晋伯方兴,释憾于卫,楚救不克,鲁先与楚,又亲于卫,不知晋文之强,故先戍卫。既知楚非晋敌,惧而杀买,托辞以谢楚人,此必左氏亲见鲁史,故能为此言。公谷皆传闻测,不足为据。其以先名后刺为杀有罪,先刺后名为杀无罪,亦非通例。锺氏乃欲后世史书皆以为法,反以称有罪为虚辞,则先刺后刺,岂足见实事乎?其慎甚矣。

    光绪壬午(一八八二)五月二十三日


如果你对越缦堂读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越缦堂读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