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部 群经总义类 ◎戴氏经说

类别:子部 作者:清·李慈铭 书名:越缦堂读书记

    (清戴祖启)

    阅《戴氏经说》,上元戴祖启敬咸著,共三种:曰《尚书协异》二卷,曰《尚书涉传》四卷,曰《春秋五测》三卷,前有朱石君相国序,言尚有《老子新解》一种。其曰协异者,专考二十八篇之异文。曰涉传者,为二十八篇之传,取《史记》涉《尚书》以教之意。曰五测者,谓先儒之说《春秋》,纷而益远,故以五者测之:一常文以定体,二变文以别嫌,三互文以通异,四便文以修辞,五阙文以慎疑。(前有袁子才序。)朱序称其书为其子衍善所录,曾属沈嵩门进士景熊,王畹馨孝廉绍兰校之,二君皆湛深于经籍者,颇有异同。然以老书生穿穴众室,成一家言,不必竞是非于前贤,而自有不可没者。又《尚书》专注今文,亦食肉必食马肝也。案戴为朱分校乾隆戊戌会试所得士,而其言如此,甚有不足之意,其不为沈王所许可,更不待言。(王即南陔先生,萧山人,后官至福建巡抚。)戴夙为毕秋帆尚书所知,朱序亦言其子将就正于尚书,然后开雕。今书无毕序,盖贪山亦未取之,然其《尚书》颇能依据诂训,专释名物,不为空言。虽不信书序,又简略过甚,匙有独得,而所采者皆《尔雅》、《史》、《汉》马郑陆孔之说,梅氏伪《传》,一字不收。其解皇极,谓朱子作《皇极辨》,以汉儒训大训中为非,而曰皇君也,极者至极之义,标准之名。然《释诂》固明训皇君也,极至也;《汉书》、《五行志》固明训皇君也,极中也。中所以为至,则中与至固一训也。汉成帝诏皇极者,王气之极也。《儿宽传》唯天子建中和之极。意既与朱子同,而《洪范五行传》明作建用王极,《史记》、《宋世家》又明言王极之传言,然则朱子之说固同于汉人而偶未之考也。凡后儒创说多如此,故此书于一字之训,务溯其原云云。即此一条,可知其留心古义矣。《春秋》亦依经为说,不强通所不知,虽讥左氏从赴《公》、《谷》设例之非,而尚知折衷三传,意思存简窍,较之焦袁熹之《春秋阙如篇》、方苞之《春秋通论》,固为胜耳。

    同治辛未(一八七一)九月二十九日


如果你对越缦堂读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越缦堂读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