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部 正史类 ◎续后汉书

类别:子部 作者:清·李慈铭 书名:越缦堂读书记

    (宋萧常)

    阅萧常《续后汉书》。萧氏学识未精,不能知陈氏作书之意,其所采亦不出原书及注,而于吴魏人事,务从刊落,曹氏尤为简略。其以陈登袁涣邴原陆续四人为未尝忘汉,拔冠列传,在诸葛忠武之前。然陈袁犹为有说。邴陆既未与昭烈交,而邴仕曹氏,累居右职,陆仕孙吴,官至将军,强为汉臣,殊非史体。其未附音义四卷,颇兼订陈氏之误,亦有可采,而音诂多疏,间附议论,且自明其书法,尤近迂腐。惟其大恬自正,文笔亦洁,其法班氏,以论为赞,亦颇能自抒所见。如《昭烈吴后赞》,讥昭烈事势与晋文公在秦时异,不得援怀赢为口实,以法正为逢君之恶,而以赵云不肯娶赵范之嫂相形。诸葛赞全载广汉张拭之论,以不能谏立吴后,且为之持节册诏,又不赂辅后主行三年之丧,且未瑜年而改元,为诚有余而学不足。崔林赞讥其议驳鲁相秩祀孔子之请,以为蔑师侮圣,与唐归崇敬之请东面祀孔子,其妄正同。而举宋艺祖不拜相国寺浮屠像,独至国学北面再拜,为足垂法百王。王肃赞讥其请号汉献为皇而不帝,以为妄贬旧君,曲学阿世,为无忌惮之小人。皆义正词严,有裨名教。它若以赵云通达治体,于关张诸将中为最优。以魏延之请由褒中出子午谷攻关中为奇策,必可得志,而武乡不用为失事会。以华歆之牵后坏壁,郗虑之奏收孔融,为死党于操,皆名德自居,而枭獍其行。以锺繇陈群之议复肉刑,为助操杀人。以辛毗之为袁谭使曹操,而陈说二康之必亡,为卖主以图己进身之基。以东京为亡于贾谢。以司马温公称荀或为仁,其谬同于花史。皆识断独优,多前人所未及。《四库提要》举其《昭烈纪》所云封陆城侯,与陈志云封陆城亭侯异,不知其所本,则萧氏于《音义》首一条,已据《汉书》、《王子侯表》言之甚明。案班表中山靖王子贞封陆城侯,固无亭字;而《地理志》中山国下有陆成县,则贞之为亭侯、县侯,固未可定,萧氏去之是也。(顾亭林钱竹汀皆据西京无亭侯之说。)封陆城侯者为昭烈之先世,《提要》不分晰言之,几似为昭烈之封矣。

    同治辛未(一八七一)四月十五日


如果你对越缦堂读书记有什么建议或者评论,请 点击这里 发表。
重要声明:典籍《越缦堂读书记》所有的文章、图片、评论等,与本站立场无关。